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以科學基礎評估日核事故

2011年03月17日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

     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9級猛烈地震,引發海嘯,對日本國,尤其是東北地區,造成極大破壞,導致嚴重人命傷亡。不幸的天災引起福島縣核電廠事故,不僅日本政府,多國政府都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我十分理解剛才多位議員就福島核電廠事件可能對香港造成影響的關注。我會從4個方面闡釋特區政府的回應。
 
福島核電廠事故
 
     日本是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成員國。我們理解,自3月11日發生大地震後,日本政府一直就核電廠事故向國際原子能機構作出通報,並透過公開渠道向國際社會發布事態發展的最新消息。
 
     根據日本政府發布的消息,主要受地震影響的是福島第一核電廠。該核電廠共有6個機組。根據多方面的資料,雖然在過去數天有機組發生爆炸或火警,該區的核能專家的評估是,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反應堆容器已受到嚴重破壞,或因而導致大量放射性物質從堆芯外洩而引起的輻射洩漏。
 
     根據國際核事件分級表,日本評定這次事故屬第4級,即具有局部後果但無明顯站外風險的事故。日本方面已採取措施,疏散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以及要求20 - 3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留在室內地方,這是符合國際標準的做法。與此同時,日本政府每日兩次公布在全國各地監測所得的放射性濃度數據,不斷監察事態發展。據了解,日本政府已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能專家到當地提供協助。
 
     特區政府明白事態每天仍在發展中。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尤其是國際原子能機構和日本政府的公布,以及專家發表的意見,以客觀和科學的基礎作出評估和採取果斷的措施,保護香港市民的健康和安全。
 
協助在日港人
 
     在3月11日發生地震後,特區政府已在當天下午,即時啟動了24小時運作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並統籌政府的應變措施。入境事務處現有12名人員,連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人員,分別在成田及羽田機場成立臨時櫃位,在當地為求助的港人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截至3月17日早上9時,入境處共收到5,801宗查詢及1,239宗港人求助個案。其中,461宗與在日本的港人親友暫時失去聯絡個案,入境處已將相關資料送交我國駐東京大使館協助聯絡有關港人,現時我們已經協助尋回大部分這些失去聯絡的港人,只剩14宗個案尚未成功跟有關港人聯絡。當中大部分相信都是在東京周邊地區。
 
     我們一直與航空公司保持緊密聯絡。除了受災的東北地區外,日本各地返港的航班維持正常,每天共有14班正常航班回港。我們已得到本地航空公司合作,在3月16日傍晚加開兩班從東京返港的航機,接載希望提早返港的香港居民。
 
     我們理解東京是港人旅遊熱點。因應特區政府對東京等地區發出的紅色外遊警示,我們勸喻市民,如非必要,不應前赴當地;我們亦再次呼籲身在東京的香港市民,保持冷靜,留意當地政府的發布;市民如無特別在日本居留的需要,應提早回港。任何有需要協助的市民可與航空公司或我們的「1868」求助熱線聯絡,我們亦會與航空公司緊密聯繫,提供足夠航班和機位給有需要的乘客。
 
     正如剛才提到,日本當局自3月12日起已封閉福島肇事的核電廠周邊20公里範圍,一般旅客不可以進入。故此,其他地區的旅客,例如遠在250公里以外的東京或更遠的大阪,這些香港旅客的旅遊熱點,直接受輻射污染的風險不會很高。按目前情況,沒有需要對從日本來港的旅客進行強制檢測,香港市民更無須擔憂。
 
輻射水平正常
 
     在香港方面,天文台在香港境內共設有10個輻射監測站,24小時不停運作,每分鐘均會將資料傳至天文台總部;天文台亦有收集空氣塵埃樣本,檢測當中有否放射性元素。自大地震發生後,天文台一直密切留意日本福島核電廠的事故,並已啟動監測評估中心,監測香港境內的輻射水平。天文台亦將檢測次數,由每數天一次加密至每天一次。直至現時,天文台的監測結果顯示香港的輻射水平正常。
 
     此外,我們理解國家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已經要求全國其他省級環保部門同時加強監測。包括內地沿岸地區等各地監測結果,表明我國境內未發現任何放射性異常的情況。香港比內地沿岸地區更遠離日本,因此,我們對香港不會受到日本的輻射影響的評估與內地的監測結果脗合。
 
     天文台會與內地的氣象部門繼續緊密聯繫;如發現內地出現不尋常輻射水平的情況,天文台會立即跟進。如有需要,天文台亦會進一步加強監測,派遣流動測量隊測量香港的輻射水平和境內的輻射煙羽。
 
     另外,剛才有好幾位議員都呼籲我們要將全日本的外遊警示提高到黑色,我關注到議員的意見。其實,現在的外遊警示是一個客觀的評估,我們每日都監測着日本的情況,今早亦看過現在東京或周邊地區的核輻射情況是正常的,不過我亦理解到議員的關注,我們會繼續檢討。
 
     最後,世界衞生組織昨日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日本核事故導致大規模核輻射擴散。該組織特別鼓勵各地政府及公眾採取措施,停止散播謠言,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公眾疑慮。我相信,議員與我們一樣,認同應以客觀事實去評估事態發展。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3月17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爆炸及洩漏輻射事故對本港的影響及政府的應對措施」的休會辯論總結發言摘要,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向毒品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