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文化博物館辦清帝大婚文物展

2016年11月29日

文化盛宴

文化盛宴:  林鄭月娥(右)在「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開幕禮上致辭。

文化博物館明日起舉行「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展出153組從故宮博物院珍藏中挑選的文獻、畫像、服裝、首飾、妝奩器物、婚儀用品、宮廷樂器等文物,呈現皇帝大婚的氣派和盛大場面。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出席展覽開幕禮時表示,展覽是故宮博物院特別為香港特區準備的一道文化盛宴,展出的皇家婚禮用品巧奪天工,反映皇室宮廷的華貴尊榮,讓觀眾認識禮俗文化的深層意義。

 

重點展品包括選自《載湉(光緒)大婚典禮全圖冊》總長度達12米的十幅描畫細緻的冊頁、金龍紐「皇后之寶」印章、明黃色緙絲彩雲蝠雙喜金龍紋男夾龍袍、大紅色綢繡金萬字地八團彩雲蝠龍鳳雙喜紋綿龍袍、木鑲嵌料石金桃皮馬鞍、鐵金累絲盔、滿族嫁娶時使用的多穆壺等。

 

館內設置模擬清代帝后新房、迎娶皇后所用的「鳳輿」,並展出本地婚俗文物,讓參觀者感受清代皇家婚禮的顯赫,也認識民間婚禮習俗。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合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展期至明年2月27日。

 



香港歷史文物-保育,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