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傳統童服 迎祥納吉

2016年02月10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傳統童服展覽,展出美麗精緻的童服,介紹中國傳統文化和昔日服裝時尚。

 

文化博物館館長林國輝表示,這是歷來最大規模的兒童服飾展覽,展品超過200件,包括童帽、童鞋和外衣等,年代由晚清至民國,市民可從中了解迎祥納吉的文化。

 

在中國傳統社會,嬰兒誕生,是家庭一大喜事,長輩會給兒童穿戴吉祥衣飾,祝願他們健康活潑,快高長大。

 

林國輝說,以前大戶人家的兒童衣服很精緻,每每繡上福、祿、壽等圖案,代表賦與最美好的東西。另外,蓮子和蓮花圖案也很常見,寓意連生貴子。

 

虎頭帽的象徵意義也很有趣。古時人們相信猛獸具有神秘力量,可以祛病驅魔,小孩戴上這種帽子,便有額外保護。

 

展品也包括特色肚兜,有老虎和「五毒」圖案,寓意借助虎威,驅走蠍子、壁虎、蜈蚣、蟾蜍和蛇五種毒物,讓小孩健康成長,不受疾病和惡運侵擾。

 

展覽名為「祝福的印記---傳統童服裏的故事」,展期至3月21日。



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