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我要做館長

2015年07月05日

分享藝術

分享藝術:  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認為館長的使命之一,是把展品的生命延長,好與巿民分享。

發揮創意

發揮創意:  司徒元傑發明膠製活動鉤,固定打開的畫卷,便於展出。

細心檢查

細心檢查:  歷史博物館館長許小梅說,點收文物時需小心翼翼,也需要技巧。

悉心安排

悉心安排:  博物館館長職責廣泛,由資料搜集、構思展覽主題、展出形式,以至選擇展品等,都由專業範疇的館長負責。

館長體驗

館長體驗:  巿民可參加博物館節的活動,一嘗做館長的滋味。

每個博物館展覽的背後,有博物館館長的多少心血?從展品的運送、存放,以至展示都需要悉心策劃和安排,講求專業判斷和學問。兩位從事博物館工作多年的館長,向大家娓娓道出工作的使命和樂趣。

 

「中國的畫卷為方便收藏,通常會捲起來,我們希望讓參觀人士,可清楚看到畫的全貌,便得花點心思。」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一邊解釋,一邊小心翼翼地打開手中的畫卷。

 

在藝術館工作29年的司徒元傑說,館長的使命之一,是把展品的生命延長,讓更多人可欣賞得到。「我們會很謹慎地處理每一件藝術品,通常只要看一眼,便大概知道該怎樣處理。文物有生命,需要好好保護,才可以繼續展示給觀眾欣賞。」

 

發揮創意 分享藝術

 

司徒元傑專責中國書畫藝術,他說由於中國畫卷裝裱的格式獨特,觀賞時需要打開放在桌面上。為避免畫卷捲起來,有些博物館會採用紙鎮固定卷軸,但他認為這樣或會損壞畫作,所以和團隊一起發明了一種小工具。

 

「我們發明了一個活動鉤,畫卷打開後,以膠製的活動鉤扣着畫卷的兩邊,固定畫作,這樣便可以展示作品的全貌,膠鉤的設計也剛好不會碰到畫的表面,比用紙鎮更好、更靈活。」司徒元傑説其他國家的博物館館長來參觀時,也十分欣賞這設計。

 

「辦展覽不單單是展示作品,更要研究如何以具創意的方式介紹展品,吸引公眾注意,繼而探究、認識。」

 

細察文物 展示歷史

 

博物館館長職責廣泛,各有不同專業範疇,從資料搜集、構思展覽,到選擇展品、研究展出形式等,都由不同崗位的館長負責。

 

歷史博物館館長許小梅籌辦過不少文物展覽,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於北京故宮博物館協助點收文物,預備運來香港展覽。「出土瓷器年份久遠,很多時有裂紋或缺損,點收文物時需小心翼翼。要準確地紀錄所有問題並不容易。除了用文字表述,我們還會利用照片,兩者配合,做一個較完整的記錄。」

 

許小梅唸書時喜歡考古,曾在古物古蹟辦事處當暑期工,負責訪問九龍區的廟祝。雖然沒被派擔當考古工作,但反讓她覺得博物館工作多樣化,可以學習不同知識,一做便20年。

 

 她說:「展覽題材每次不同,常常接觸到新事物,工作上很有滿足感。」

 

館長工作 親身體驗

 

第一屆香港博物館節現正舉行,其中一項活動名為「我要做館長」,由香港藝術館、歷史博物館、文化博物館、科學館和古物古蹟辦事處的館長,為大家示範和解釋館長工作,巿民更可以一嘗做館長的滋味。活動在博物館節期間逢星期六、日在香港藝術館展覽廳舉行,歡迎大家即場報名參加。



你的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