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林鄭月娥主持敦煌展開幕禮

2014年11月27日

歷來最大規模的敦煌文物展「敦煌---說不完的故事」今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擔任主禮嘉賓。

 

展覽明日起至明年3月16日舉行,是文化博物館開館以來最大面積的展覽,展廳面積達2,300平方米,展示約120組展品,從宗教、藝術、歷史、民俗等多角度,讓市民近距離欣賞敦煌豐富多彩的文化面貌。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參觀敦煌石窟不但可欣賞巧奪天工的壁畫和彩塑,還可了解佛教的傳播和當時百姓的生活面貌。香港文化博物館能與敦煌研究院合辦這次展覽令她感到非常榮幸。

 

展覽的重點展品是一尊長達13米的涅槃佛像彩塑臨本,在八至九世紀吐蕃統治時期開鑿,原像長15.8米,是莫高窟最大的一尊涅槃像。佛像枕右手而臥,神情安詳,表現出「寂靈為樂」的涅槃境界。

 

另有西夏文《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門品》,為內地現存西夏文圖解本《觀音經》的孤本,以上圖下文的方式製版印刷,是研究西夏民族文化的重要歷史資料。

 

此外,展廳內複製了三個極具代表性的洞窟,重現洞內的壁畫和塑像,讓觀眾有親臨其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