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時局

時局:  1899年香港革命黨人繪製的《時局全圖》,活現列強瓜分中國的形勢。 

歷史博物館辦甲午戰後展覽

2014年04月08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明起舉行「甲午戰後:租借新界及威海衛」展覽,展出逾百件與香港前輔政司詹姆士•史釗域•駱克爵士相關的珍貴文獻,展示甲午戰後英國租借香港新界和山東威海衛的經過,以及兩地在20世紀初的歷史變遷。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廖昭薰今日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為紀念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歷史博物館和海防博物館特別舉辦一系列展覽,「甲午戰後」是當中首項。

 

駱克自1882年在香港政府服務長達20年,1902年轉至山東威海衛出任行政長官19年,任內套用香港殖民地模式管理威海衛。

 

今次展出的駱克文獻為蘇格蘭國立圖書館藏品,是研究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香港和中國近代歷史的珍貴寶庫。

 

展品包括駱克在廣州學習中文時的筆記、康有為在香港逃難期間給駱克的謝函、英國租借新界期間張貼的公告、甲午戰爭的浮世繪、駱克致送香港東華醫院的「可以療飢」匾額,以及駱克與香港政商界華人領袖的往來書信等。

 

開幕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蘇格蘭國立圖書館副館長達里爾‧米德博士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

 

展覽期至6月9日,詳情請瀏覽網頁



你的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