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故宮珍品

故宮珍品:  珍貴展品包括這幅「弘曆殪熊圖像軸」。

乾隆秘密花園展覽慶回歸15年

2012年06月21日
     香港藝術館由6月22日起至10月14日,推出大型展覽「頤養謝塵喧 --- 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這是慶祝香港特區成立15周年的重點文化節目之一。展覽展出93件精選自故宮博物院的珍品,包括19套首度外借展出的文物和43套「乾隆花園」的文物。
 
     展覽分四個展區,分別是「風乎舞雩 --- 歸政隱園林」、「壽考維祺 --- 長樂享太平」、「延自壽量 --- 虔誠求極樂」和「盛世風華 --- 乾隆品味鑄奇珍」,展品類別包括書畫、傢具、貼落、建築構件及佛教工藝等。展覽展示「乾隆花園」的獨特設計,反映中國傳統皇家園林的特色及文化內涵,並探討乾隆皇帝對歸隱、長壽的追求及其宗教思想。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天(6月21日)在香港藝術館主持展覽開幕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馬占嶺、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劉漢祺、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
 


亞洲首次展出
 
     曾德成說,「乾隆花園」即寧壽宮花園,位於故宮東北隅,由乾隆親自策劃及監督建造,園林布局以至室內裝飾,充滿福樂長壽的瑞氣,既代表清代宮廷園林美學的頂峰,亦反映乾隆時代多元化的宮廷藝術品味。
 
     他說,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15周年,故宮博物院與香港藝術館再度合作,把展覽帶到香港給市民欣賞。故宮博物院慷慨借出珍藏,當中不少更是首度離宮展出,充分體現對香港的支持和厚愛。
 
     這次展覽亦標誌着故宮博物院與康文署轄下博物館的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雙方今天簽訂了合作意向書,未來五年會加強展覽合作和人才技術交流,攜手保護和弘揚中華民族文化遺產。
 
     馮程淑儀說,目前正密鑼緊鼓地籌備兩項展覽,包括清代宮廷服飾展覽和明清兩代名人肖像繪畫展覽,政府亦同時計劃把香港的展覽帶到內地。
 
增添遊園樂趣
 
     為增加觀眾對「乾隆花園」的認識,展覽以獨特的展示形式,輔以多媒體裝置技術,包括數碼動畫及電腦科技,重現「乾隆花園」的精萃,增添觀眾遊園的樂趣。香港藝術館亦為展覽製作了巨型而矚目的戶外QR碼,讓觀眾更容易獲取展覽相關的背景資料,豐富對展覽內容的認識。
 
     藝術館在展覽期間會舉辦講座、「乾隆花園」影片放送、乾隆皇帝故事分享和親子活動等。由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主講的「故宮博物院:邁向現代博物館的努力與探索」講座,6月22日上午10時30分在香港藝術館演講廳舉行,費用全免,名額130位,先到先得。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藝術館及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展覽詳情可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查詢可致電2721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