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援設特別計劃助失業人士

2020年11月11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失業個案9月上升至19,024宗,創六年新高。政府在綜援下推出特別計劃,協助有短暫經濟困難的失業人士。

 

羅致光今日在立法會回應鄭松泰議員提問時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本港就業情況和整體經濟帶來巨大挑戰,政府通過一系列措施創造和穩定就業,盡力為受影響人士提供適切支援。

 

他說,今年初以來,綜援失業個案數目顯著上升,1月至9月平均每月有16,864宗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43%,綜援對協助有短暫經濟困難的失業人士能起一定作用。

 

他指,考慮到當前就業環境嚴峻,政府4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有關防疫抗疫措施的撥款申請後,在綜援計劃下推行為期六個月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

 

根據計劃安排,適用於身體健全人士的資產上限由6月1日起六個月內暫時上調100%,其家庭自住物業之價值則按現行機制獲豁免計算作資產,為期12個月。政府9月再獲財委會批准,把計劃延長六個月至明年5月31日。

 

此外,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60億元,推展創造職位計劃,預期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共三萬個有時限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和學歷人士,以紓緩失業情況。截至上月底,該計劃下已開設約29,000個職位,餘下約一千個職位將盡快推出。

 

勞工處也於9月起調升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中高齡人士、青年人和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

 

部門同時以試點方式,向參加就業計劃的合資格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和完成在職培訓,繼而穩定就業。

 

羅致光表示,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適時考慮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進一步支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