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RSS?
RSS 是簡易資訊聚合(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的簡稱,RSS採用一個 XML 的檔案格式,只要你把RSS內容的網址,加到你的RSS閱讀軟件 (RSS Reader),每當該網頁內容更新時,更新了的摘要便會自動加到你的閱讀軟件之內,通知你有關內容。透過 RSS 的使用,供應網頁內容的人可以很容易地產生並傳播新聞鏈結、標題和摘要等資料。
如何使用RSS?
RSS閱讀軟件(RSS Reader) 支援RSS的瀏覽器(Browser)會幫你下載和顯示RSS新聞資訊。有一些免費或付費新聞匯集軟體可以從網路上下載。
瀏覽RSS頻道的主要方法:
  • 以配備訂閱RSS頻道功能的互聯網瀏覽器閱覽RSS頻道:大部份瀏覽器都可在瀏覽器的書籤中顯示RSS頻道的標題;
  • 以RSS閱讀軟件閱覽RSS頻道:這種專為瀏覽頻道而設的軟件,備有更先進的功能。
使用附設RSS閱讀軟件的瀏覽器
大部份瀏覽器已備有支援訂閱 RSS 頻道的功能。若你瀏覽的網頁提供 RSS 頻道,瀏覽器上網址列或工具列的末端便會顯示一個 RSS 圖示。你只須按下此 RSS 圖示,便能訂閱 RSS 頻道,隨時獲取最新資訊。
使用RSS閱讀軟件
只要在網上以關鍵字搜尋(例如「RSS閱讀軟件」),便會發現互聯網上有很多免費RSS閱讀軟件可供下載。若你已安裝RSS閱讀軟件,可直接複製提供 RSS 頻道網站的網址到閱讀軟件內,便能利用閱讀軟件檢視各種最新資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