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護老 用心回饋

2018年4月8日

長者貢獻良多,有年輕人立志投身安老及護理服務業,以愛回饋,參加社會福利署的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在院舍接受在職培訓,邊學邊做。

 

23歲的劉秉燊完成中學文憑試後,於2016年參加啟航計劃,修畢行業導向課程,掌握護理和急救等基本知識後,便到院舍工作,同時展開兩年制兼讀課程。

 

服務長者 不辭勞苦

 

劉秉燊在安老院擔任實習護理員,一星期工作五日,負責替長者洗澡、更換尿片、量度血壓、護理皮膚、餵食、派餐等工作。

 

周六是上課日,學校安排理論課和實務練習,教導學生使用不同儀器。

 

「這份工作着重耐性,還要不怕髒和苦,因為需要清理長者的分泌物。只要做好工作,長者及其親屬都會感謝你,你會感到很開心。」

 

劉秉燊有空便與長者聊天,一起做運動。他希望找一份有意義和服務別人的工作,遂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行業。

 

「長者都曾作出貢獻,為香港開拓美好前景,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別具意義。」

 

劉秉燊指,通過啟航計劃獲得兩年護理工作經驗,其間接觸罹患不同疾病的長者,他有信心若再進修定然得心應手,對事業發展也大有幫助。

 

邊學邊做 多元發展

 

社會福利署2015年推出啟航計劃,資助年輕人修讀課程和接受有薪在職培訓。學員進入安老或康復服務單位工作後,機構會提供師友輔導、就業指導和支援,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

 

啟航計劃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基督教靈實協會、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香港明愛和東華三院五間非政府機構營辦。

 

其中東華三院已營辦兩屆課程,今年會再招生,學額預計90個。

 

東華三院計劃主任陳巧誼說︰「人口老化情況嚴重,安老和復康服務護理人手均非常短缺,我們希望招募18至25歲年輕人加入啟航計劃。」

 

畢業學員獲頒一張文憑和四張證書,分別為急救證書、起居照顧員證書、安老服務保健員證書、復康服務保健員證書,學歷等同資歷架構第3或第4級別。

 

陳巧誼指,學員畢業後可選擇就業或繼續進修,例如修讀護士、社工或管理等課程,多元發展,在社福界貢獻所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