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展開杭州訪問

2024年4月17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展開杭州訪問行程,出席以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為主題的研討會、到訪當地科創企業,並分別與在浙港人和浙江企業代表聚餐,了解當地營商情況。

 

陳茂波出席投資推廣署、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合辦的「香港---內地企業的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研討會,向浙江省企業高層代表介紹香港經濟和社會近況,以及如何助力內地企業拓展國際業務,特別是作為離岸貿易和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

 

他說,隨着國際產業鏈和供應鏈布局的變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經濟體貿易關係深化,加上企業自身發展需要,浙江以至長三角企業可捕捉更大商機。要打好這場「國際賽」,積極貢獻國家雙循環發展,企業在物流運輸、市場銷售、投資設廠、海外採購、符規經營等方面機遇與挑戰並存。香港各項專業和高增值服務,以及廣泛的商業和人脈網絡,可助力他們成功發展。

 

陳茂波表示,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擁有多項優勢。香港人熟悉國際規則和習慣、有豐富國際商貿投資經驗,也有遍布全球的人脈和商業網絡,能夠為內地企業拓展國際業務中創造價值。特區政府歡迎它們來港設立管理離岸貿易區域總部,並會為他們提供一站式服務,涵蓋供應鏈管理、貿易融資、諮詢,以及人才和企業培訓。

 

陳茂波又到訪三家科創企業,它們分別從事智慧物聯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生物醫藥、新材料和智能製造,以及虛擬實境裝備和產品。他與企業負責人交流,了解最新技術和產品、解決方案,以及發展計劃,並向他們介紹香港招商引才的最新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利用香港各項優勢,包括籌融資平台、生產要素自由流動、人才匯聚和國際級專業服務,落戶香港、拓展國際業務。

 

此外,陳茂波與在浙港人及香港企業代表共進午餐,了解他們的營商、工作和生活情況。他又與浙江企業代表一起晚宴,交流港、浙兩地最新情況,並介紹香港營商環境和優勢,以及企業來港發展業務的機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