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全力擴展廚餘收集網絡

2024年4月16日

就傳媒近日有關本港廚餘回收配套的報道,環境保護署表示,部門會繼續加強向市民和社會各界進行宣傳推廣,提供更多培訓和支援,鼓勵積極參與廚餘回收,以期有序地增加本港的廚餘回收量。

 

該署指,目前已有約900個分布全港的廚餘收集點,每天收集量約210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40%。

  

現時全港70%、即約150個公共屋邨已安裝約53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部門目標是在今年8月大致完成在全港213個公共屋邨安裝逾70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覆蓋全港約三分之一人口。

 

有報道指,截至2月,油尖旺區和灣仔區的公共屋邨尚未有智能廚餘回收桶。該兩區各有一個由房協管理的公共屋邨。環保署已於上月13日在油尖旺區的駿發花園安裝一個智能廚餘回收桶,灣仔勵德邨的智能廚餘回收桶預計本月底啟用。

  

另外,近日報章提及一些公共屋邨,如油麗邨、健明邨和彩虹邨的智能廚餘回收桶有滿載或故障的情況。

 

環保署表示,每個智能廚餘回收桶均配有一個容量120公升的內桶。當收集的廚餘達七成滿時,系統會自動通知清潔人員更換內桶。

 

根據實際經驗,每次更換內桶可收集60至70個住戶的廚餘,每個智能廚餘回收桶足夠供應最少500個住戶使用。環保署已增撥資源給公共屋邨增聘人手更換和清潔智能廚餘回收桶,並不時檢視各屋邨智能廚餘回收桶的使用率,在使用量較高的屋邨逐步增加回收桶數目。

  

至於智能廚餘回收桶的操作情況,環保署智能大數據系統顯示,一般逾99%的智能廚餘回收桶均正常運作。若機件出現故障,系統會自動重新啟動智能廚餘桶。如仍無法使用,承辦商會在48小時內派員完成維修,也配備額外智能廚餘回收桶,以在有需要時迅速更換。

  

為了進一步提升通報速度,環保署已建立新的預報系統,並優化智能廚餘回收桶的螢幕介面,方便清潔員工和居民清楚廚餘回收桶的狀態,並加快通知相關團隊跟進。

 

對於出現故障或廚餘回收量較高的公共屋邨,清潔員工會在智能廚餘回收桶旁邊放置傳統的紫色廚餘桶,以確保廚餘回收服務不間斷和保持環境衞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