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界做好愛國主義教育

2024年4月15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國際形勢千變萬化,敵對勢力依然虎視眈眈,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依然存在。隨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香港特區成功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維護國家安全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展望未來,政府會與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通力合作,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通過學校教育、本地社區、歷史政經文化和傳媒宣傳四大範疇,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增強廣大市民,尤其年輕一代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4月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羅永綱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劉朝輝海軍大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開心今日早上與各位一起參與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通過舉辦一連串的活動,致力在社會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氣氛。

 

我們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為主題。在十年前的今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要以宏觀的整體角度,全盤理解、實踐和推動國家的整體安全。其後,國家將每年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剛才舉行的升旗儀式,正正是我們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重點活動。在這裏,我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各駐港機構的鼎力支持,以及大家的蒞臨出席。

 

為了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政府各支紀律部隊在剛過去的周末均舉辦開放日,推廣國家安全教育,吸引大批市民參與,而我亦有參與。活動通過互動的形式,讓廣大市民,特別是年青人了解維護國家安全和憲制秩序的重要性。

 

今日莊嚴的升旗儀式進一步彰顯我們對國家、對民族的熱愛和忠誠,增強大家的愛國意識、國民身分認同,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實在別具意義。

 

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國家安全是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效果立竿見影,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迅速回復穩定。然而,國際形勢千變萬化,敵對勢力依然虎視眈眈,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依然存在。憑着特區政府連同立法會及社會各界的努力,香港特區切實履行憲制責任,今年成功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

 

隨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今年3月23日刊憲生效,香港特區成功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維護國家安全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事實上,國家安全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一脈相承。由我領導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已正式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雲集社會各相關界別的翹楚,就全方位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向我們獻謀獻策。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與工作小組通力合作,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通過學校教育、本地社區、歷史政經文化,以及傳媒宣傳這四大範疇,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增強廣大市民,尤其年輕一代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大家攜手並肩,為國家、為香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我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