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提速向前 創科帶動商機

2024年4月14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科技創新已成為重要生產動能,數據更是不可或缺;以創科為核心的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香港經濟朝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內涵。

 

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已就五大範疇向政府提交建議,涵蓋優化香港整體數字政策、加強數字基礎設施、促進本地和跨境數據流動、加快數字化轉型、制定可持續數字人才策略,為未來的工作提供重要參考。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4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我們正身處科技變革的浪潮之中,不管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或新型工業化等,科技研發、創新與應用固然重要,但同樣關鍵的是適當的數據彙集、分類、標籤、管理和應用。推動不同行業和企業全面實踐數字化營運,既關乎到未來企業的經營效能和競爭力,更關係到產品、服務及商業模式的創新,以及為消費者或企業客戶提供更個性化的服務。可以說,科技創新已成為了重要的生產動能,數據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以創科為核心的新質生產力,是我們推動香港經濟朝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內涵。

 

過去的電子消費券計劃,讓電子支付更普及使用,有利中小企業在日常營運更廣泛地建立數字化基礎。面對本地以至鄰近地區的激烈競爭,不同企業都有更迫切的需要讓業務及經營更數字化。我在前年成立了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匯聚了相關行業專家和學者,以及政府部門代表,共商共議如何推動香港數字經濟更大步向前。委員會成立了數個小組,就跨境數據流動、數字基礎建設、數字轉型及人才發展進行深入研究,並蒐集業界和持份者的意見。委員會已向政府提交了12項核心建議,涵蓋五個主要範疇,為我們未來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參考,部分建議已在早前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反映。

 

首先,優化香港整體數字政策。有關政策、治理和執行的頂層架構和法規制度是當中的關鍵。待立法會完成相關審議程序,我們將於今年中設立數字政策辦公室,全面制定和實施推動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的政策;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審視相關的法例和指引,以提升數據治理、建立更清晰的數據收集和處理指引,同時保留應對科技發展的空間。至於應對數據治理的各項挑戰,例如減緩數據安全、個人資料保護方面的風險,也是要推進的工作。

 

第二,加強數字基礎設施。這包括增強5G網絡的使用和覆蓋範圍;鼓勵建設高效能的運算中心和數據中心、進一步推廣電子支付、推出企業數碼身分(即企業版智方便),以及開發獨特的地理位置編碼系統,為建築物地址分配數碼座標等。

 

提供高運算能力的基礎設施,除了關乎本港數字經濟能否提速發展,也是支撐人工智能發展的關鍵因素。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在本港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有關的建設工作正全速推展,預計中心今年內將推出第一階段服務。今年的預算案則提出撥出30億元推行為期三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企業等運用中心的算力,推動科研突破。

 

此外,我們亦宣布了撥款三億元建立企業版智方便,讓企業在進行網上交易或使用電子政府服務時可以安全、便捷地認證身分及核對企業簽署,免卻繁瑣流程。「數碼企業身分」平台預計2026年起逐步推出,將為180萬家香港企業提供四項主要功能服務,包括企業身分認證、數碼簽署、授權提取在電子服務系統內的資料作預填表格,以及儲存企業的電子證件。而系統也會對接不同政府部門的電子服務,提升服務效率,同時支援金融管理局商業數據通的運作,便利金融機構對客戶進行盡職審查。

 

第三,促進本地和跨境數據流動。本地方面,我們將努力鼓勵公共和私營部門開放更多資料。我們還將擴大商業數據通範圍,讓銀行在獲得企業授權下更易獲得其數據,便利特別是中小企的貸款審批。截至去年底,商業數據通已促成了超過13,000筆貸款申請,總貸款金額接近120億元。

 

高效的數據生態圈已經成為不少企業選擇落戶香港的因素之一。不論是從事人工智能大數據、生命健康科技,以至金融科技等的企業,它們均認同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匯聚內地和國際數據的獨特優勢,這對於它們進行模型訓練、藥物研發,以至市場拓展都十分重要。

 

我們跟內地在促進跨境數據流動方面亦取得良好進展。去年12月,我們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粵港澳大灣區的個人信息跨境流動,推出了先行先試安排,首階段邀請銀行業、徵信業及醫療業參與,業界反應非常正面。我們會參考首階段試行的實施效果,逐步擴展便利措施,推動兩地的更多行業利用跨境數據,提供更多便利市民和企業的跨境服務。

 

事實上,除了推動產業的數字化營運,數據本身也是一個專屬且潛力龐大的新產業。數據已被公認為重要資產,除了能協助企業提升決策及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也可作為跨界合作的資產,甚至是可交易的生產要素。我們已委託專家組,就如何為香港構建良好的數據交易生態進行深入研究,範圍包括推動國際數據貿易的規則制定等,讓我們發揮好數據要素的潛力,也為香港國際金融和創科中心的發展,開拓新的增長領域。

 

第四,加快數字化轉型。在支援中小企數字化轉型方面,數碼港在3月底推出了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資助餐飲業中小企業購買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涵蓋電子支付、線上推廣和客戶管理。計劃下一步將擴展至零售業,預計整個計劃將惠及最少8,000家合資格中小企。

 

第五,是制定可持續的數字人才策略。我們將通過加強教育和培訓來培養和留住數字人才,同時吸引來自香港以外的人才和技術企業。我們還將繼續提高整個社會的數字素養和能力,在社會上營造擁抱數字化和數字發展的氛圍。

 

香港的數字經濟正在提速向前,創科發展也正帶來更多的營商機會。今個月,香港正在舉辦國際創科營商周,多項創科盛事正在舉行,從數字經濟峰會到國際創科展,從初創募投比賽到第三代互聯網嘉年華,一系列的活動匯聚了本地和海内外的業界翹楚和先驅,為數字經濟和智創未來搭建交流的平台,匯聚各方智慧,帶來更多洞見,也豐富了香港盛事活動的內涵,為經濟增能添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