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美加借更新外遊提示歪曲事實

2024年4月13日

美國和加拿大借所謂更新外遊提示,誣衊抹黑《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赴香港風險增加。特區政府強烈譴責這些以歪曲事實和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特區政府敦促有關國家停止以所謂更新外遊提示等政治技倆,試圖干預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特區政府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訂明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該條例也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控方有責任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人有犯罪行為和犯罪意圖,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

 

政府又指,《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域外效力實屬必要和正當,也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且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和加拿大一致。

 

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歐盟成員國等地的國家安全法律都同樣根據屬人管轄和保護管轄等原則,具有域外效力。在擬訂《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域外效力時,特區政府已顧及有關國家管轄權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慣例,以及罪行性質。

 

特區政府強調,香港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按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而任意執法、隨意拘捕、錯誤囚禁等指稱,全屬罔顧事實。有關國家試圖以恐嚇手法達到政治目的,干擾市民和商界的正當交流,特區政府強烈反對。

 

特區政府一直歡迎正當來港旅遊和營商人士,若他們不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便不會誤墮法網,也無須擔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