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芝加哥晤學者和香港商界

2024年4月12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在美國芝加哥與當地一個香港主要商會和芝加哥大學學者會面,並出席香港新春酒會,向逾百名商界人士介紹香港最新經濟情況。

 

許正宇首先出席由香港美中商會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早餐研討會,向與會者介紹香港金融業的最新發展。他期待商會繼續與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貿發局合作,拓展合作空間。

 

在與芝加哥大學學者交流的午餐會上,許正宇剖析金融科技,以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許正宇表示,為加快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政府正推動數據共享平台商業數據通,並透過mBridge項目和數碼港元,探索發行批發和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的潛力。

 

他又指,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一直為不同人才提供良好工作機會,芝加哥大學的學生不應錯過在香港汲取工作經驗的良機,畢業生也勿錯過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許正宇也與芝加哥大學政治科學系William Claude Reavis講座教授楊大利和一眾學者參與討論環節,並參觀大學的布斯商學院波爾斯基創業與創新中心。

 

晚上,許正宇出席由香港駐紐約經貿辦和貿發局合辦的香港新春酒會。他致辭時表示,上半年有逾80項盛事已經或將會在港舉行。香港經濟勢頭向好,預計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為2.5%至3.5%。

 

許正宇同日也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

 

許正宇總結訪美行程時表示,香港和紐約是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而芝加哥也是環球主要金融樞紐。三個城市均是人口稠密、跨國企業雲集的大都會。

 

藉這次訪問,他向當地商界、學者和金融機構介紹香港穩定的營商環境、資產和財富管理、離岸人民幣等業務的獨特優勢、決心擁抱金融創新的重點舉措,以及如何為金融業未來發展培育所需人才,說好香港故事,同時與當地人士交流。

 

面對金融科技創新、應對氣候變化、加強風險管理等環球議題,他期望香港繼續發揮好國際與內地之間的橋樑角色,積極與海外地區拓展合作空間,推動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帶來福祉。

 

許正宇明晚返抵香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