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旅遊 鼓勵新猷

2024年4月7日

山頂看維港、探索避風塘,香港美景,享負盛名。這天,約20名歐洲遊客參加特色主題一日遊,既上山也下海,先乘搭纜車欣賞風景,再乘船遊覽香港仔避風塘。

 

吃點心、電車遊,行程中,當然也少不了這些必然之選,然而,除了享譽國際的地標與美食,我們城市的內涵與文化,也是亟待遊人發掘。

 

鵝頸橋下  體驗文化

 

為讓旅客更深入認識我城風光,這次一日遊特意加入不一樣的行程,帶領團友到訪灣仔藍屋,深度了解香港今昔生活,也到銅鑼灣鵝頸橋,讓參加者體驗打小人這地道文化。

 

武俠小說幾乎構建了香港一代流行文化,團友此行也獲安排參觀新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金庸小說主題展覽,讓他們走進武俠世界,窺探不同小說人物的面貌。

 

近年,深度遊與特色主題旅遊越來越受歡迎,施政報告提出本地特色旅遊鼓勵計劃,鼓勵業界設計更多深度遊行程和開發更多特色主題旅遊產品,推動旅遊業長遠及可持續發展。

 

這個一日遊,正是業界開發的其中一個特色旅遊產品。

 

好客友善  期待再見

 

英國遊客Jeff是團友之一。他52年前在郵輪工作時曾到香港,這次以遊客身分重臨,盛讚一日遊行程豐富,令他能夠從不同角度感受香港的發展及轉變。

 

儘管旅客慕名而來,留港時間始終有限。Jeff坦言,若非參加一日遊,單靠他自己,難以獲得如此體驗:「能得到這麼多資訊,導遊知識又豐富,實在難得。」

 

首次訪港的英國遊客Christine更是大開眼界,並深受金庸筆下人物吸引。

 

「看過這些雕塑與展覽,我認識了很多以往不知道的故事。」

 

她說:「香港非常有趣、好客,既友善,也有活力。我希望有更多時間了解這個地方。」

 

「我會再來香港。」

 

無懼競爭  以舊帶新

 

本地特色旅遊鼓勵計劃由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優化而成,今年起接受合資格旅行社申請。

 

計劃分為深度旅遊和特色主題旅遊兩個類別。深度旅遊部分,每間旅行社可就其接待的每名參加旅客獲得200元鼓勵金,至於特色主題旅遊,接待每名旅客則可獲400元;本地團及入境團在每個類別的鼓勵金名額各有100個。

 

疫後恢復通關已一段時間,旅行社負責人胡景豪指,旅遊業仍處於恢復期,各地都致力吸引旅客到訪,大灣區不同城市,以及東南亞國家都是香港的競爭對手。

 

他認為,鼓勵計劃推動業界發揮創意,推出更多元化的行程,而鼓勵金則有助降低成本,讓本港的旅遊產品更具競爭力。

 

至於怎樣的特色旅遊產品更具吸引力,胡景豪笑言,以舊帶新,是箇中「方程式」。

 

他說,特色旅遊產品不會只得新體驗,行程當中必然包含廣為旅客所知、必去的項目,以達致「吸睛」的效果:「我們會在其中加入不同新元素,讓旅客更易接受。」

 

舉一反三  創意無限

 

旅遊業議會去年與政府合辦深度遊行程設計比賽。旅議會總幹事楊淑芬表示,參賽者提交的其中一個行程以已故巨星張國榮為主題,走訪香港多個與張國榮演藝事業和歌曲有關的地點。

 

楊淑芬說,憑藉業界之間互相交流、啟發創意,以梅艷芳、李小龍為主題的行程應運而生;鼓勵計劃推出之時,旅行社遞交的行程質素也大幅提升。

 

計劃由旅議會負責執行,持牌旅行社如要申請鼓勵金,需要在出團前預先登記行程,並在完成旅程後提出申請。

 

其中,深度旅遊類別行程需包含指定景點,至於特色主題旅遊類別,旅議會會審視整個行程設計是否符合主題,再決定是否批出鼓勵金。

 

盛事連連  推動發展

 

截至上月底,已登記行程的旅行團約1,600個,其中約七成三已完成旅程並提出申請。如所有文件均符合要求,旅行社可在提出申請後約兩個月至兩個半月獲發鼓勵金。

 

香港魅力無限,隨着香港接連舉行多項盛事,旅議會會聯絡不同主辦單位,為旅行社預留名額,希望令行程更多元化,使旅客有更好的旅遊體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