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任文化推廣大使

2024年3月28日
藝術策劃
藝術策劃:

楊潤雄(右)委任徐冰為文化推廣大使。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委任中國當代藝術家徐冰為文化推廣大使,負責香港大型藝術項目策劃和年輕人才培育,任期約五年,即日生效。

 

徐冰為香港第二位文化推廣大使,是次任命旨在將文化推廣大使計劃擴展至其他文化藝術領域。本港首位文化推廣大使為去年獲委任的國際著名華人作曲家、音樂家及指揮家譚盾。

 

楊潤雄今日出席委任儀式致辭時表示,徐冰是國際公認最有創造力和影響力的中國當代藝術家之一。香港藝術館收藏徐冰的名作《天書》,作品結合古典和現代元素,超越文化界限,如同香港作為東西文化交匯點,蘊含獨特內涵。

 

楊潤雄期望憑藉徐冰豐富的國際網絡,以及其教學和文化交流經驗,協助本地年輕藝術人才前往內地或海外實習和作藝術交流,擴闊視野和發展。

 

他又指,徐冰的藝術理念和藝術形式有助啟發本地年青藝術家的創意思維,善用香港軟實力,共同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徐冰表示,香港中西並蓄的文化與其創作理念共通,期望透過藝術創作,將現存香港特色以耳目一新的方式呈現,向世界展現香港特色。他又希望透過未來的合作計劃和即將展開的藝術項目,培育本地年輕藝術人才,促進文化交流,並創造機會,讓年輕人展現才華。

 

另外,楊潤雄出席委任儀式後會見傳媒時指,「藝術3月」的工作大部分已開展,包括香港藝術節、ComplexCon、「藝術@維港」、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Central、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等,希望大眾享受。另外,香港國際電影節,以及「藝術@維港」在尖沙咀的項目今晚開幕,而流行文化節和全民閱讀日下月推出,繼續吸引旅客來港參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