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支援專線半年接逾萬來電

2024年3月27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去年9月推出,至本月中累計接獲超過14,600個來電,平均每日逾80個,來電主要查詢有關尋求情緒輔導和社區支援服務。

 

孫玉菡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李世榮議員提問時指,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提供即時諮詢和輔導、外展、緊急支援、轉介服務等。來電中,尋求情緒輔導和社區支援服務各佔約35%和24%,照顧問題和財務問題則分別佔約15%和7%,餘下來電涉及健康、房屋問題、申請暫託服務等。

 

專線曾就17宗個案以外展方式提供危機處理,解決照顧者或家庭的燃眉之急,緩解照顧者壓力。

 

此外,社會福利署去年12月起要求135間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善用政府資助的指定住宿暫託宿位,為有需要長者提供日間暫託服務。有需要長者無須通過任何轉介或經濟審查,也可即時得到資助日間暫託服務。新措施推出至今年2月累計約20人次使用。

 

從今年第四季起,當局會邀請175間參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的服務單位為所有有需要長者提供資助日間暫託服務。同時,57間津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或單位繼續提供268個指定日間暫託服務名額。

 

連同上述兩項利用私營或自付盈虧機構服務容量的新措施,提供資助長者日間暫託的服務點將擴展至367個,遍布全港。

 

孫玉菡表示,在2024至25年,當局會繼續全力支持照顧者,措施包括繼續擴展暫託服務網絡和推行全港宣傳活動;加強朋輩支援服務,並準備增設四間專為精神復元人士照顧者而設的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向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額外注資十億元;以及成立21支專隊支援特殊學校離校生及其照顧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