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中藥標本館全新專題網站啟動

2024年3月26日
數據資源
數據資源:

盧寵茂(左二)出席「數碼中藥標本館」專題網站啟動禮,並瀏覽該網站。

衞生署推出全新專題網站「數碼中藥標本館」,為首個提供全方位數碼中藥資料的網上標本館。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出席網站啟動禮,其後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科學園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數碼中藥標本館」將中藥標本數碼化,製作成數字藏品,現時收載220種常用藥材及其原植物的標本高清圖片和相關資料,並全球首次利用攝影測量法製作可溯源的中藥標本三維圖像。

 

啟動禮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盧寵茂致辭時表示,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以檢測中心為平台,加快推動中藥信息化及數碼化以促進共享共用,並構建數碼化中藥平台作中藥鑑別和教育用途。這個世界級水平的「數碼中藥標本館」正式啟用,正好標誌着特區政府在推進中醫藥數據資源創新應用,以至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方面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他指,這也是特區政府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至2025年)》當中打造創新高地和國際化高地的目標,以及貫徹落實《十四五中醫藥信息化發展規劃》的工作之一。

 

透過「數碼中藥標本館」,使用者可以使用藥材或植物名稱、藥物用途、收集地、藥用部位等關鍵詞搜尋相關中藥資料,部分藥材更附有科學資料。使用者更可透過虛擬導賞,觀賞檢測中心中藥標本館內多個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透過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送贈的珍貴中藥標本。

 

啟動禮後,盧寵茂參觀衞生署轄下位於科學園的檢測中心,了解檢測中心在中藥檢測方法和制訂標準方面的最新進展,並與實驗室人員交流,了解其工作概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