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診所接受慢病共治計劃登記

2024年3月25日

醫務衞生局公布,45歲或以上合資格香港居民今日起除可到地區康健中心登記參加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也可選擇到部分參與計劃的診所直接登記參加計劃,並配對診所內的家庭醫生作篩查。

 

上述試行措施旨在為鼓勵及便利更多市民及早做好健康管理,了解自己是否已患上或有高風險患上糖尿病或高血壓,以及鼓勵市民與家庭醫生保持長遠的醫患關係。

 

慢病共治計劃自推出以來,反應良好。截至本月21日,各地區康健中心已合共協助逾27,800名市民登記參加,其中逾半參加者已獲家庭醫生安排完成篩查。

 

已完成篩查的參加者中,約36%被診斷為血糖偏高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並獲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跟進治療,做到早識別、早跟進。

 

市民在專題網站搜查參與的家庭醫生名單時,若家庭醫生名字旁註有「可於診所登記參與慢病共治先導計劃」,他們便可直接聯絡家庭醫生的診所登記參加計劃,並與該家庭醫生進行配對。家庭醫生會同時為他們登記成為地區康健中心會員。

 

參加者若被診斷為血糖偏高,或已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政府會資助他們由家庭醫生長期跟進。診症後獲處方慢病共治計劃基本藥物的參加者無須額外支付任何藥費。

 

經篩查後確認未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情況的參加者,則會獲地區康健中心/站協助制訂健康管理目標,以及按需要獲安排參加有助改善生活方式的活動等,以保持健康體魄。

 

現時逾510名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中,暫有96名家庭醫生可為市民直接在診所共126個服務點做配對。查詢可致電熱線2157 050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