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安條例生效 完成歷史使命

2024年3月23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今日刊憲生效,香港特區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更有效保障國家安全,今後會全神貫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3月23日在甲辰年穗港新春團拜暨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第四屆會董會就職典禮的致辭: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漢毅副部長(廣東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方建明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鄧建偉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聯絡局局長)、霍震寰會長(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創會會長)、黃俊康會長(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會長)、張廣軍主席(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的新春團拜,與大家共慶春天的到來,並見證總會新一屆會董會的就職。首先我對廣州社團總會的遠見致敬。他們選了今日,23日和大家團拜。今日是我們新氣象的開始,因為《基本法》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由今日起生效。這是有賴各方的努力,所以我感謝各位愛國愛港的人士的共同努力,為香港書寫光榮的歷史。

 

春分剛剛過去,春回大地,百花爭艷,天氣和暖,到處生機勃勃。我首先祝願各位龍馬精神、花開富貴。

 

香港和廣州地緣相近,關係密切,兩地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一直聯手推動區域發展。特區政府積極帶領香港各界貢獻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與廣州和大灣區城市緊密合作,優勢互補,互惠共贏。

 

香港在邁向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全力奮發,除了政府的全力推動,愛國愛港力量也擔當重要角色。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一直團結居港鄉親,促進穗港兩地的聯繫與合作,推動國家、香港和家鄉的發展。總會積極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熱心參與社會所有事務,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建樹良多,我肯定你們的工作。我相信總會在新一屆會董會的領導下,將繼續與政府同心攜手,共建美好香港。

 

今日是3月23日,大家都知道這是對香港有特別的意義,是一個有歷史意義的日子,是令香港社會感到驕傲和鼓舞的日子。今日,《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刊憲生效,香港特區完成了《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更有效保障國家安全。

 

今後,香港特區可以輕裝上陣,全神貫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政府將繼續推動提升香港與內地和國際的互聯互通,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為香港特區的璀璨未來譜寫新篇章。

 

最後,我祝願穗港兩地百業興旺,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會務昌隆,在座各位龍精虎猛。

 

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