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自動泊車系統下月投入服務

2024年3月23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撰文指,位於深水埗通州街的全港第三個公眾自動泊車系統下月投入服務。系統設四個四層高的載車架,提供52個自動泊車位,是現時全港最高的拼圖型自動泊車系統。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3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位於深水埗通州街交界、全港第三個公眾自動泊車系統即將在4月內投入服務。我早前前往視察,欣悉運輸署同事精益求精,在參考荃灣海盛路與白石角科城路兩個項目的經驗後,持續改進不同細節,為駕駛者帶來更好的智慧出行體驗。

 

全港最高自動泊車系統

 

深水埗通州街的自動泊車系統共有四個四層高的載車架,提供52個自動泊車位,是現時全港最高的拼圖型自動泊車系統。自動泊車系統除可在有限的空間向高空發展,相對傳統停車場,最多可在相同大小空間增加高達一倍的泊車位。

 

細心設計體現以民為本

 

全港首個公眾自動泊車系統在2021年登場,今次項目與過去兩個項目同樣採用拼圖型設計,透過載車板垂直升降、左右橫移來移動車輛至車庫。不同的是,今次的系統引入了「快思邏輯」(Fuzzy logic),讓系統不限於將車輛移至預設的指定位置,而是自動選擇當時系統內的最佳停車位,泊車或取車過程只需約兩分多鐘,比較在傳統多層停車場搵位、泊位、方便快捷及環保得多。

 

系統載有負重感應器,當司機泊好車、離開座駕,並於控制台確認完成泊車程序後,系統感應到重量減少及確認閘門已關上才會移動。今次的系統在安全系數方面亦再升級,泊車位的閘門由半開放式上下移動,改為全封閉的左右趟門防止兒童或寵物誤入。閘門內外都設有等身高的光學感應器(俗稱「光刀」),即使有身型較小的小朋友或寵物經過,都可以感應到。

 

系統另一亮點就是載車架上方增設的太陽能板。太陽能板一方面為停泊的車輛提供上蓋,遮風擋雨;二來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力可讓電力公司回收。就連用以升降的吊鏈都有「細節位」:載車架內的升降吊鏈用料特別,無需加添潤滑油,非常乾淨,可以避免駕駛人士在泊車、取車時意外弄污衣物。

 

自動泊車系統不但能騰出更多空間,有效率地增加泊車位數量,同時便利市民泊車。運輸署負責的自動泊車系統將會陸續推出,相信在地少人多的香港,自動泊車系統將會越來越普及,讓更多駕駛人士體驗到自動泊車系統的好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