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今年五至八個熱帶氣旋襲港

2024年3月21日

天文台預計,本港有機會在6月或之後踏入風季,10月或之後風季結束,全年約五至八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數目屬正常至偏多。

 

天文台台長陳栢緯今日主持新聞簡報會,闡述對今年本港天氣展望和天文台最新發展。他指,隨着氣候持續暖化,天文台預計本港今年全年平均氣溫會較正常高,進入最高氣溫紀錄首十位的機會也屬於高。

 

而本港全年雨量預測介乎2,100至2,700毫米,接近正常,儘管如此,陳栢緯說,本港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天文台今年會加強各項服務,「地球天氣」網頁會推出更多電腦模式預報產品和提供高空天氣預測圖。氣候預報方面,天文台下半年會推出月預報,內容包括月平均溫度和總雨量等級。

 

隨着雨季來臨,天文台會進一步加強惡劣天氣下的信息發放,在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期間,天文台將每小時進行簡報。天文台也剛完成更換大帽山的天氣雷達,即將投入業務運作,監測雷暴、暴雨、熱帶氣旋等各類惡劣天氣。

 

此外,天文台計劃增強「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服務,下半年會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天氣資訊,方便穿梭區內的用戶掌握當地最新天氣情況。「度天隊長」聊天機械人服務也會升級,在「我的天文台」上支援語音功能,方便用戶查詢天氣資訊。

 

國際合作方面,天文台今年年底前會成立虛擬「一帶一路」國家氣象培訓中心,為「一帶一路」各地區的氣象人員提供線上線下氣象培訓,以提高應對危險天氣和極端天氣、防禦天災和應變能力。計劃首項培訓為今年年底舉辦的航空氣象科學與服務發展工作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