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破冰船下月訪港 展覽今開幕

2024年3月18日

中國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下月訪港,科學館今日至6月26日舉行極地科研與氣候變化專題展覽,展示該船的任務和科研成果,免費入場。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在展覽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一直進行極地科學考察和研究,在冰川變化、氣候記錄、海洋生態系統,以至氣象觀測領域,中國都擔當重要角色。

 

他又指,「雪龍2」號是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擁有多項關鍵技術和創新成果,也是全球第一艘採用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拓展國家在極地考察領域的能力。

 

是次展覽以「雪龍2」號為設計藍本,讓參觀者仿如置身船艙,了解中國在極地科研的進程。展場也設大型屏幕,播放在極地破冰的影片,為參觀者帶來沉浸式體驗。亮點展品包括「雪龍2」號的1:100模型和在極地收集的生物標本。

 

除介紹中國各個極地科學考察站的特色和研究主題,展覽也提供南北兩極的地理、生物和氣候變化資訊,既加深市民對極地科研認識,也鼓勵大眾反思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減少碳足印,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雪龍2」號及其科研團隊下月初完成南極考察任務後,會以香港作為回航返國的首個航站,並停靠尖沙咀海運碼頭。該船船員和科研人員下月10日出席在科學館舉行的交流活動,與香港學生分享在極地科研考察的心得和經驗。

 

謝展寰表示,「雪龍2」號訪港可讓市民了解國家在極地研究的科研技術,並可親身登船體驗科研人員在船上的生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