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變局中尋新機遇

2024年3月17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撰文表示,地緣政治局勢發展、全球製造業供應鏈重組等因素正重塑企業的生產線布局和出口模式,香港在貿易和多個相關的專業服務基礎堅實,可把握良機。因此,他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將香港建構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在貿易相關融資、市場拓展和諮詢服務、標準認證及企業培訓等方面服務企業。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17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近年,國際貿易格局正不斷轉變。本港的貨物出口中,傳統歐美市場即使仍然重要,但佔比卻顯著下降,例如輸往美國的出口佔比由2003年的18.6%,降至去年的6.5%;同期輸往歐盟的佔比亦由10.5%降至去年的6.6%。反觀輸往東盟的出口佔比則由2003年的6.1%上升至去年7.9%,成為本港繼內地之後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輸往中東的佔比亦升至3.3%。

 

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全球製造業的分工調整及供應鏈重組、加上鄰近設備優良港口的湧現,正重塑企業的生產線布局和出口模式,也影響着本港的出口表現。一些海內外大型製造商過去幾年已着手調整供應鏈布局,但不少中型製造商還未做好部署。此外,一些主要經濟體正實施更嚴格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等方面的要求,以及高息環境下貿易融資困難等問題,都為不少企業帶來挑戰。根據亞洲開發銀行去年9月發布的報告,全球貿易融資缺口進一步擴大,估計相等於全球商品貿易額一成(即2.5萬億美元)。

 

香港在貿易及多個相關的專業服務基礎堅實,具備充足的條件捕捉這些轉變帶來的機會。當中關鍵是如何在協助企業加強管理供應鏈和價值鏈的過程中,透過聚焦更高效的工商專業服務,為企業的跨國業務創造更高價值。

 

這是我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將香港建構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的背後思路。我們的目標是透過設立單一窗口,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供應鏈管理、貿易融資、諮詢及人才和企業培訓等,吸引內地生產企業來港設立管理離岸貿易的區域總部。據估計現時單是珠三角和長三角便有五萬多家中型生產企業,它們當中不少涉及海外業務,並且都有把部分製造工序「走出去」的需要。香港豐富的經驗和優良條件,正可服務它們所需。

 

貿易相關融資

香港高效可靠的資訊、先進穩健的金融基建,讓我們具優勢為貿易企業提供多元的融資選擇。在全球首100大銀行中,逾70家在香港經營,包括多家在全球貿易融資市場處於領導地位的銀行。落戶香港的內地企業將可獲得效率較高、成本更低的貿易融資服務。此外,由金融管理局推出、匯聚企業資料的商業數據通,已有26家銀行及13家數據提供方參與。在企業授權下,參與銀行可更快獲取貿易相關數據,簡化其貸款審批過程。截至去年底,這項安排已促成了超過13, 000宗貸款申請和審查,涉及的信貸批核總額估計逾117億元。

 

在貿易結算方面,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將於今年推出第一階段服務,屆時香港將成為全球其中一個率先以央行數碼貨幣(CBDC)為企業跨境交易進行結算的地方,大大提升跨境支付的速度,並降低相關成本。

 

為有效管理訂單的風險,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除了承保在香港付運和轉口的貨品外,亦承保香港保戶在海外採購或生產,然後由當地直接付運予買家的貨品。今年1月,我們已把信保局的法定最高負責額由550億元增加至800億元。落戶香港的內地企業,除可利用出口信用服務更好管理風險之外,亦可透過保單更容易取得出口融資。此外,企業亦可利用信保局的買家信用調查及市場信息分享等服務,穩慎發展業務。

 

市場拓展和諮詢服務

內地企業走出去或海外企業走進來,都需要多方面的資訊,才能為業務開展及供應鏈布局作出合適的決策和管理。香港貿易發展局一直透過不同計劃,支援在港的內地企業「走出去」,到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在內的國家設立據點,例如T-box升級轉型計劃便透過提供一站式的商業運作、生產及供應鏈方案、市場資訊等諮詢服務,及工作坊及交流對接會等,幫助香港企業在品牌升級、數碼轉型、生產及供應鏈方案、市場開拓及可持續發展等範疇上提升競爭力。

 

標準認證及企業培訓

香港的專業服務機構對跨國供應鏈、海外市場的合規、勞工保障和環境保護等方面擁有豐富知識和經驗。我們會促成不同機構(例如教育或培訓機構)和業內人士合作,為拓展到海外的內地企業提供ESG等方面的培訓,幫助它們建立良好商譽,拓展市場。標準認證方面,香港品質保證局一直以國際標準為依據,並提供相關的認證、評審、驗證及培訓等服務,可協助企業提升管理水平和競爭力。

 

面對國際地緣政治變局,我們除了大力打造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和貿易融資中心,同時正加快推動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發展,引進更多重點的創科企業。繼去年10月我們公布約有30間重點企業落戶或擴展在港的營運,本周我們將迎來第二批約20間企業。連同第一批重點企業,它們將會在香港合共投資超過400億元,創造逾13,000個就業機會,當中大部分為科研和管理職位。這些重點企業都會助力其把相關範疇的上、中、下游企業群聚在香港,推動整個創科生態圈的蓬勃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