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運業急速復蘇

2024年3月16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網誌撰文表示,香港成功舉辦世界貨運研討會,再次向全球展示香港空運業正急速復蘇,也充分反映香港獨特優勢。他極有信心香港今年會繼續蟬聯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的殊榮。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3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盛事浪接浪,在剛過去幾天,香港首次舉辦了一連三日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世界貨運研討會2024。這個研討會是全球空運業界規模最大的年度盛事,除了為全球空運業界匯聚智慧的平台,向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業界翹楚展示香港在空運方面的實力外,亦為香港的盛事經濟提供動力。

 

香港國際機場獲代表性認證

 

舉辦世界貨運研討會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是全球最具規模的航空公司同業公會,協會代表來自120個國家約320間航空公司。IATA為行業制定具公信力的行業政策和標準,香港國際機場更是全球首個獲得IATA CEIV全部四項特殊貨物運輸認證的機場,包括醫藥品冷鏈、鮮活貨物、活生動物及鋰電池的運輸認證。香港的國泰貨運站和香港空運貨站亦成為亞洲首兩家獲得IATA環境評估(IEnvA)認證的空運貨站,標誌着香港國際機場的成員在保持卓越營運的同時,將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積極推動業界的可持續發展。

 

前沿趨勢 共享智慧

 

世界貨運研討會在剛剛的周二(3月12日)至周四(3月14日)假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了首天的研討會,向破紀錄1,900多名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航空公司、貨運代理、地勤服務供應商、付貨人及規管機構代表講述香港在空運方面的優勢及最新發展。研討會舉行的前一天, IATA已率先舉辦了一系列高峰會與工作坊。研討會的題目全數聚焦現時貨運業的最新趨勢,由應對科技與創新、保安與清關、電子商務以至可持續發展,都有獨立分場探討,為業界領袖提供交流最前沿發展及機遇的平台。

 

機場發展關鍵一年

 

我由於另有公務未能親身參與這項年度盛事,但我十分榮幸世界貨運研討會2024選擇在香港舉辦。來自世界各地的業內人士藉是次研究會,親身見證香港國際機場在疫後繼續向前邁進的步伐,我亦很高興知道不少與會人士今次到訪後,均對香港國際機場在空運及客運方面的優勢表示十分認同。我非常有信心香港今年將會繼續蟬聯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的殊榮。接下來我們會承先啟後,繼續透過陸續落成的硬件配套,帶領香港國際機場再創高峰。

 

今年是香港國際機場發展的關鍵一年,三跑道系統今年內會全面落成,系統全面投入運作後,預計到2035年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年貨運量可達1,000萬公噸。去年11月我在網誌介紹過,敦豪中亞區樞紐中心,以及菜鳥網絡牽頭發展的高端物流中心菜鳥智慧港已投入運作。機場管理局近月再與國際快遞公司UPS簽署協議,於機場發展新樞紐中心。該樞紐佔地約2萬平方米,預計於2028年竣工,可每年處理近100萬噸貨量。從世界各地一流的物流公司都在香港擴充業務,足證大家對香港的空運投下信心的一票。

 

香港國際機場軟實力與硬件配置兼備,今次世界貨運研討會2024的成功,再次向全球展示香港空運業正急速復蘇,亦充分反映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