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富邨分期重建 遷置安排公布

2024年3月14日

港島南區華富邨分期重建,房屋委員會表示,會以位於薄扶林南的五幅用地,以及華富邨現址用地接收受影響居民。首階段清空和遷置的樓宇為華安樓和華樂樓,約900戶受影響,目標清空日期為2027年7月;鄰近作為接收屋邨的華景街公營房屋項目料2026年年底入伙,可提供1,208個單位。

 

薄扶林南五幅用地分別位於華景街、華樂徑、華富北、雞籠灣南和雞籠灣北,預計可提供共約8,920個公營房屋單位,而華富邨重建後的單位數目則預計由約9,200個增至約12,200個;整個華富邨重建計劃完成後將提供共約21,120個單位。

 

房委會根據所收集的意見,建議分三期清拆和重建華富邨。

 

房屋署表示,華富邨的重建方案中,第一期華景街用地的落成日期將由原先預計的2027年提早至2026年,接收華安樓和華樂樓兩座居民;華樂徑用地入伙日期大致維持於2027至2028年;華富北用地則因技術問題,入伙日期由2028年下半年延至2030年上半年。

 

為盡早啟動重建計劃,房屋署將第一期再細分,華景街用地落成入伙為第1a期,華樂徑和華富北用地落成入伙則為第1b期。

 

至於第二期雞籠灣南和雞籠灣北的落成日期維持於2030年至2031年,第三期華富邨原址重建落成時間也維持於2040年至2041年。

 

所有受影響住戶將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視乎住戶家庭人數,金額介乎10,030元至31,910元不等;一人和兩人住戶可選擇領取單身人士津貼或兩人家庭津貼,代替接受公屋安置。

 

一如以往的重建項目,房委會在該屋邨成立社區服務隊,以助房委會與受影響住戶有效溝通,並為他們提供包括遷離現居單位、適應新居住環境等協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