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養有方 樹木健康

2024年3月17日

綠色空間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一環,護養樹木得宜,則可令綠化環境得以持續,讓市民生活過得舒適。

 

由公園、遊樂場,以至路旁,全港約55萬棵樹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美化城市  宜居

 

繁華鬧市之中,不少樹木生長於市區或道路兩旁,這些地方並不能為樹木提供最理想的生長環境。促進樹木健康生長,是康文署其中一項重要工作。

 

康文署康樂事務經理(樹藝)林子健說:「我們冀讓市民享受到城市綠化所帶來的好處。」

 

「即使樹木位於市區或道路兩旁,我們也希望充分展現其原有特性,例如開花、展現不同葉色、發揮遮蔭功效等。」

 

康文署日常的護養樹木工作,除了澆水、修剪,更包括防治病蟲害,為此,部門會定期對樹木進行風險評估,並會應用科技,使相關工作更有效率。

 

應用科技  監察樹木

 

人員透過目視檢查樹幹,當發現或懷疑樹木有腐爛或其他結構問題,則可使用聲納探測儀,檢查樹木內部狀況。

 

康文署高級訓練助理(園藝課程)廖國興表示,使用聲納探測儀時,人員會先把多個感應器安裝在樹幹上,然後利用已連接電腦的金屬鎚逐一輕力敲打,結果會以不同顏色,透過二維或三維圖像顯示,木質組織狀況一目了然。

 

制訂措施  促進效率

 

聲納探測儀的好處之一,是對樹木造成的傷害較小。此外,康文署也會利用微鑽阻力測試儀、小型無人機等科技,協助監察樹木狀況。

 

廖國興補充,透過應用新科技,除可增加工作效率,也可為風險評估提供更多客觀數據,讓樹木護養部門透過數據分析,適時制訂相應風險緩減措施,在樹木風險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康文署積極護養樹木。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讓市民生活環境更舒適宜居,正是部門相關工作的根本目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