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辦區域保護知識產權高峰會

2024年3月12日

香港海關一連三天舉辦區域保護知識產權高峰會議,匯聚200名各地執法機構、世界海關組織、國際刑警組織、歐洲刑警組織和商界代表,是香港海關首次舉辦以保護知識產權為主題的大型區域性會議。

 

高峰會以執法、參與、教育三方面工作為重心,舉行一系列專題演講和討論,讓參與者多角度探討執法成效和策略,促進執法機關與行業持份者的合作和信息交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海關關長何珮珊今日主持開幕典禮。

 

陳茂波致辭時指,是次會議讓各方交流保護和發展知識產權的知識和經驗。他讚揚香港海關嚴格執行知識產權法例、持續與持份者緊密溝通並積極教育公眾,同時與區域執法機構建立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他也分享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優勢和最新舉措,包括推行「專利盒」稅務優惠、籌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以及籌設本地專利代理服務的規管安排。

 

丘應樺則表示,期望高峰會不僅作為討論知識產權執法事宜的平台,也能為亞太區內經濟體提供機會建立更強大聯盟、分享最佳作業守則,以及為應對未來的挑戰擬訂創新解決方案。

 

此外,何珮珊與印度、菲律賓海關關長分別舉行雙邊會議,又與柬埔寨海關總署副關長會面以鞏固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