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整體罪案上升28.9%

2024年3月12日

保安局表示,去年全年香港整體錄得90,276宗罪案,較2022年的70,048宗上升28.9%,升幅主要來自詐騙案。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今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他表示,由於2022年上半年香港仍受新冠疫情影響,當時罪案數字特別低,故去年的罪案升幅較明顯。

 

他指出,今年1月整體罪案數字為7,681宗,較去年同期上升21.1%,主要由詐騙、盜竊和裸聊勒索案件升幅帶動。其中,詐騙案佔3,238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4.9%,佔整體罪案42%。

 

卓孝業表示,政府與持分者相繼推出措施大力打擊詐騙案,例如在去年11月下旬推出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通過連結警方防騙視伏器和金融管理局轉數快平台,在短短三個月發出近40萬個預警,涉及轉帳金額約6億元。

 

警方上月在防騙視伏器新增「報料」功能,讓市民舉報可疑來電和網站。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上月也宣布,短信發送人登記制開放予各行業參與。

 

卓孝業提到,目前網上騙案仍然是詐騙案最常見手法,佔整體騙案近68%。騙案模式包括網上購物、釣魚騙案、投資騙案等。他呼籲市民提防深偽片段,包括偽冒官員推介投資或偽冒親友要求提供金錢等新詐騙手法。

 

盜竊案方面,今年1月錄得2,108宗,較去年同期上升32.4%。裸聊勒索案有161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44%。

 

另外,卓孝業表示,為防止罪案、加強執法和協助人群管理,政府會在罪案黑點和人流較多的地方設置閉路電視。第一階段將在全港18區設置共615組閉路電視,其中15組率先在旺角展開先導計劃,年中後在各區安裝餘下600組。

 

他指出,計劃安裝的閉路電視鏡頭只會拍攝公眾範圍,所有閉路電視均無追蹤和人面識別功能,操作程序符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和警隊內部的指引,不會任由警員隨意查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