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主持消防處結業會操

2024年3月8日
救急扶危
救急扶危:

陳茂波(右三)在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學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到消防及救護學院出席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十名消防隊長、99名消防員和33名救護員。他勉勵各結業學員充分應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盡心盡力執行任務,服務市民。

 

陳茂波致辭時讚揚消防處屬員竭力守護香港,拯救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去年參與土耳其地震救援任務同樣義無反顧,全力以赴。

 

消防處一直引入先進裝備和應用創新科技以提升行動效率。陳茂波舉例指,一名男學生去年10月在山上失蹤多日,消防處出動無人機,配合人工智能分析等技術,最終尋回該名學生。部門致力探索和應用創新科技,提升山嶺搜救行動成效,去年更獲世界創新科技與服務聯盟嘉許。

 

陳茂波提到,消防處經常與內地和海外消防救援單位,尤其與粵港澳大灣區兄弟城市交流互訪,已建立恆常交流觀摩機制。除不時舉辦聯合演練、互訪、研討會,更組建大灣區消防救援平台,透過網上平台分享經驗和資訊。海外方面,消防處正規劃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更多交流合作,以提升香港以至區域的整體應急能力。

 

他又指,消防處致力加強屬員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並成立督導委員會,統籌全員參與國情和國安教育活動。各學員受訓期間已曾學習國家《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也曾到內地參加國情研習班。

 

陳茂波鼓勵學員更深入認識國家的發展、現況、歷史和文化,成為愛國愛港的骨幹,並與廣大紀律部隊同僚一起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