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支援病人先導計劃延續推行

2024年3月7日

醫務衞生局公布,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延續推行,合資格醫院管理局病人下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間可繼續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接受資助診症服務。

 

先導計劃去年5月10日推出,讓已預約醫管局指定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病人於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資助診症服務。截至上月底,超過4,000名合資格病人參加計劃。

 

根據港大深圳醫院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進行的病人問卷調查,參加先導計劃的病人中近60%為65歲或以上長者。96%病人常居於廣東省,其中約60%居於深圳。逾90%參加者滿意醫院服務,並認為計劃便利覆診,免卻舟車勞頓往返香港。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政府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合作,為居於或頻繁往來大灣區城市的香港市民提供更多便利。局方會密切審視各項大灣區醫療合作措施的進展,除適時檢討先導計劃成效,也會加強與內地醫療合作,貢獻國家的健康中國策略。

 

先導計劃延長後的安排與現時相同,合資格病人每次接受港大深圳醫院指定門診診症服務,只需繳付診金人民幣100元,餘下診症費用差額由該計劃資助,上限為人民幣2,000元,資助使用期以明年3月31日為限。

 

計劃現有病人的資助額一律於本月31日到期,有關病人應檢視其資助額餘額,並按臨床需要考慮在月底前使用。資助診症服務範圍繼續涵蓋醫管局提供的主要專科及普通科門診服務,不包括偶發性疾病、住院或日間住院及急症室服務。

 

合資格病人如欲繼續參加計劃,可照常按現行途徑向港大深圳醫院預約診症,但須在接受資助診症服務前,於該醫院填妥聲明確認繼續參與。如無意繼續參加計劃,並希望返回香港醫管局專科或普通科門診覆診,可向該醫院提出,醫院會根據病人臨床需要,轉介他們至相應門診預約跟進。

 

從未參與先導計劃的合資格病人或曾參與該計劃但需更新個人資料的人士下月1日起可向港大深圳醫院申請參加。

 

延長先導計劃詳情稍後上載港大深圳醫院網頁。查詢可致電2300 7070聯絡醫管局,或致電(+86)0755-86913101聯絡港大深圳醫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