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與業界共商防治鼠患

2024年3月5日

環境及生態局今日就「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與業界代表會面,分享最新的滅鼠經驗並加強官商民合作,推動業界繼續採取有效的防鼠滅鼠措施。會議由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主持,18個組織或機構參與。

 

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食物環境衞生署捕獲約65,500隻活鼠,較上一個年度同期約47,200隻增約39%;其中約26,700隻活鼠由食環署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捕獲,佔署方同期在全港捕獲的活鼠數目逾40%。

 

食環署代表在會議上簡介今年推行的新鼠患監察計劃。該計劃每半年進行一次,在各分區分層抽樣約100個地點安裝熱能探測攝錄機,並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出現鼠隻的圖像。食環署和相關部門根據調查結果,能策劃更有效的防鼠治鼠工作。

 

另一方面,房屋委員會持續在轄下公共屋邨加強日常清潔,又推行具針對性的防治蟲鼠措施。各區民政事務處則繼續因應需要,在為三無大廈公用地方提供清潔服務的合約中加入防治蟲鼠服務。相關部門也計劃與各區區議員展開視察,並與地區持份者進行聯合環境衞生行動。

 

會議上,滅蟲業界也向與會者介紹應用科技的最新進展,包括使用感測鏡頭及將物聯網技術應用至滅蟲工作。其他業界代表也分享在其所屬處所實施的防治措施,包括遵行食環署指引和管理守則、保持處所免受鼠患侵擾、廣泛應用滅鼠技術和工具、舉辦和參與防治鼠患的培訓講座及宣傳活動等。

 

會議又提到,食環署自2022年年底在多個地區推行試驗計劃,容許持牌食物業處所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在其相連後巷擺放大型垃圾桶供短暫存放垃圾,以待該等處所委聘的清潔人員收集。現時,試驗計劃已推展至全港共28條後巷。有見成效理想,食環署擬推展計劃至更多合適的後巷,並呼籲食物業處所踴躍參與。

 

此外,食環署去年4月完成在所有新鮮糧食店牌照加入新持牌條件,以加強規管新鮮糧食店接收肉類或家禽時的要求,以免肉類或家禽受周圍環境或蟲鼠的污染或侵害。

 

廚餘回收方面,環境保護署正為廚餘量較多的處所提供點對點免費收集服務、為餐飲小區提供流動廚餘收集服務,以及逐步在地鋪食肆集中的鄰近地點設置有蓋的紫色廚餘回收桶。今年內,環保署會在全港所有公共屋邨安裝密封設計和具有除臭功能的智能廚餘回收桶,也會透過資助項目為私人屋苑安裝此類回收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