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8%意見支持23條立法

2024年3月5日

《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上月28日結束。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表示,連同郵寄遞交的意見書,當局現時共收到13,489份意見書,其中98.6%支持第23條立法,並提供正面的優化意見,反對的僅佔0.72%,有97份。

 

鄧炳強今日出席海關活動後會見傳媒時指,郵寄遞交的意見以上月28日郵戳為截止日期,當局過去數天點算收到的郵遞意見書後,得出上述數字。政府希望盡快整理諮詢結果,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及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報告,並進行其他立法相關工作。

 

鄧炳強指出,97份反對意見書中,約一半不具署名,或以不能辨認身分的方法寫出。而在可辨認身分的48份反對意見書中,四分之一來自境外反華組織、已離境的通緝犯或現正因國家安全相關案件在獄中扣留的同名人士,包括香港監察和國際特赦組織等。

 

他續指,政府在諮詢期結束前後,留意到有外部勢力故意抹黑第23條立法,包括英國外相卡梅倫和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梅儒瑞等。

 

鄧炳強表示,《聯合國憲章》清楚指明,每個國家、地區或司法獨立體均可因應自身政治、文化、經濟和社會情況制訂適合自身的社會制度。香港根據法例保障自身安全是天經地義和非常重要的。

 

就許智峯在網上呼籲「制裁」參與國家安全或相關案件的執法人員或司法人員,並對他們起底,鄧炳強指出該行為有機會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9條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此事也正正顯示第23條立法保護處理國家安全案件執法人員和司法人員安全的重要性。

 

鄧炳強強調,第23條立法是防禦性的,為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全「鎖好門窗」,不讓人危害國家安全。政府希望第23條立法後能保護香港市民和商人,讓大眾安心為香港拼經濟、謀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