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有信心達收支平衡目標

2024年2月2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聯合電台節目的手語翻譯短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相信撤銷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有助穩定樓市,預料賣地收入將會增加,有信心政府數年內會回復收支平衡。而政府計劃發行債券,借貸比率仍非常低,屬穩健水平。

 

陳茂波今早出席聯合電台節目時說,過去一段時間樓市調整,賣地成績不如以往理想。隨着他在財政預算案提出各項措施,相信有助提振大眾對樓市、股市的信心,成交量會增加。他預計,發展商需要補充土地儲備,印花稅、賣地收入將會上升。

 

預算案提到下個財政年度政府會發債1,200億元,外界關注政府的財務狀況和財政紀律會否受影響。陳茂波回應指,發債並非用以支付政府經常開支,而是投資未來,如投資綠色項目、基建項目,為未來帶來收益。

 

他指,即使發債,以任何國際標準來說,政府的借貸比率都非常低,至2028至29年度,政府債務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約13%,於全球而言非常低,屬十分穩健的水平。

 

預算案提出的財政整合計劃以節流為重點,被問到為何不開徵新稅,陳茂波說,增加稅收的目的是讓政府收支平衡,既然數年內已經可以恢復平衡,其間出現的只是周期性問題,而現時香港面對競爭、經濟轉型、地緣政治複雜等壓力,在複雜的環境下穩信心、謹慎從事比較合適。

 

有聽眾關注預算案提到旅遊發展局每月會舉辦煙火和無人機表演,陳茂波說,定時舉行可方便市民和旅客知悉活動舉行時間,從而計劃來港行程,並參觀更多地方、參與更多活動。

 

對於有市民認為着力舉辦多些大型演唱會等主題式活動吸引旅客效果較煙火表演更佳,陳茂波說,兩者不互相排斥,香港要同時有吸引旅客和本地人的活動,讓有不同需要、不同口味、不同負擔能力的市民和旅客都有好的體驗。

  

此外,多位市民表達對樓市、股票印花梲、交椅洲人工島項目、中小企支援等意見,陳茂波逐一解答。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