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吸引企業 助經濟更好發展

2024年2月28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政府會全方位推出政策措施,吸引企業、資金和人才,以助經濟更好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公布新一份預算案,他表示,十多家重點企業下月會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簽署意向書,這些企業已落實或準備落戶香港或擴展在港業務。連同首批引進的重點企業,共40多家企業預計未來數年為香港帶來超過400億元投資和創造約13,000個職位。

 

他說,這些企業落戶香港,將帶動相關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企業到港,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蓬勃發展。

 

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將發揮資本引導作用和槓桿市場資源,吸引更多創新科技公司在港落戶,加速發展重點產業,並於今年上半年落實首批直接投資和共同投資項目,涵蓋生命科技、綠色科技和金融、半導體、芯片、製造業升級轉型等領域。

 

港投公司將籌辦國際主權基金圓桌會議,邀請主權基金和金融界領袖探索投資機遇並建立夥伴合作關係,也會舉辦香港初創投資和發展高峰論壇,進一步激活投、產、學、研的協同合作,支持不同階段創科企業的發展。

 

此外,政府今年上半年就引入公司遷冊機制提交立法建議,便利外地註冊公司,尤其以亞太區為業務核心的企業將註冊地遷至香港。

 

為開拓資金的新來源,政府正推動在中東上市一隻追蹤香港股票指數的指數基金。

 

人才方面,在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等近年推出的搶人才措施下,各項人才入境計劃過去一年多共批出超過14萬宗申請,其中約十萬名人才已抵港。勞工及福利局今年年中會檢討相關安排,確保措施具競爭力,且有效應對人力需要。

 

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今年5月將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宣傳香港作為國際人才樞紐的獨特優勢,推動大灣區內人才流動和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