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署回顧2023年工作

2024年2月22日

懲教署舉行記者會,回顧去年工作。去年新收納入懲教院所的人次為17,268,較前一年增加30%。

 

該署署長黃國興表示,懲教院所平均每日在囚人口由2022年的7,613人升至去年的8,498人,平均每日收容率由67%升至75%。去年平均每日還押人口達3,096人,是2000年以來的新高,較2022年的2,666人增加16%。

 

為減輕荔枝角收押所的壓力,該署已調撥赤柱監獄和東頭懲教所的部分收容額,收押成年男性還押人士。署方也獲立法會批出撥款,今年年中展開原址局部重建荔枝角收押所的工程,藉此增加410個成年男性還押人士收容額,以長遠紓緩過度擠迫的情況。

 

去年涉及黑暴事件相關罪行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收納入懲教院所的人士達950人次,較2022年的829人次多121人次,上升15%。截至去年底,涉及黑暴事件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在囚人口共776人,較前一年上升49%。 

 

為應對酷熱天氣,署方近年不斷探討和引入新措施,令院所內的空氣更流通,包括在兩所懲教院所的部分建築物上蓋塗上製冷塗層,以測試降溫效能,證實效果理想。署方會與相關工務部門商討,在資源情況許可下將製冷塗層應用於合適的懲教設施。

 

更生工作方面,針對因涉及黑暴事件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在囚人士的特殊更生需要,該署繼續在沿途有「理」計劃下推出多項不同類別的更生項目。署方也推行多項教育活動,協助青少年在囚人士認識中國歷史,提升他們對國民身分的認同,增進其在中國傳統文化、個人品格及道德教育方面的知識及修養,學習欣賞及傳承中華文化。署方並在各青少年院所成立升旗隊,以加強國民教育。

 

另外,該署去年分別在沙田和屯門開設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務中心,既為有需要的在囚人士親友提供視像預約探訪服務,也讓非政府機構為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服務。該署去年也分別在喜靈洲戒毒所、塘福懲教所和赤柱監獄開設親子中心,讓男性在囚人士和其11歲以下的子女在適當環境下共聚和進行親子互動,以改善他們的關係,從而鞏固在囚人士改過自新的決心。

 

該署也透過其更生先鋒計劃提供12項社區教育活動,向青少年提倡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去年,共41,683青少年人次參加有關活動,較2022年大增75%。署方並開設Instagram官方帳號,讓更多青少年了解懲教署的工作和意義。

 

人力資源方面,該署預計今年會招聘約55名懲教主任,並繼續按空缺情況全年招聘二級懲教助理。   

 

為推動創科應用和高質量發展,該署與香港科技園公司於去年簽署合作備忘錄,以深化合作關係,推動智慧監獄的持續發展。未來三年,雙方會在三個範疇共同探討創新方案,包括物色和配對市場驗證的創科方案,以應付部門的運作需要和面對的挑戰、在現實場景設立「懲境」實驗室,實況測試度身訂造的創新方案;以及積極聯繫創科和學術界等不同界別,定期安排會談交流,創造協作機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