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零售債券發行具標誌性意義

2024年2月6日

香港國際機場零售債券今日在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上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請香港機場管理局考慮發行面向公眾、讓市民認購的零售債券,是希望在目前的環境下,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

 

他又指,是次機管局按政府的建議發行零售債券,具有標誌性意義,也為日後其他大型公共建設項目在社會上進行融資,提供有用的參考。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月6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零售債券發行儀式的致辭:

 

Jack(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主席蘇澤光)、世雄(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Fred(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Bonnie(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聯席營運總監陳翊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香港國際機場零售債券的發行儀式。這次發行的零售債券獲超額認購,成績令人鼓舞,在此,我恭喜機管局的團隊,也多謝各位政府同事,以及金融機構及市場朋友的支持!

 

剛才Jack提到,建造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涉及1,400多億元的預算,由機管局安排,而其實特區政府一直與機管局的管理團隊緊密合作,經常開會,第一要做到on time(準時),第二要on budget(符合預算),第三是要想好financing(融資)。政府不是只說說而已,我們也作出了貢獻,例如我們每年會向機管局收取幾十億元股息,但這幾年我們就暫時不收,等三跑投入運作之後,機管局便要開始再次派息了。

 

今次機管局按政府的建議發行零售債券,可以説是具有標誌意義。因為機管局近年發行的都是機構投資者債券,今次是超過20年來首次發行供市民認購的債券。今次政府請他們考慮發行面向公眾、讓市民認購的零售債券,有多個目的,剛才Jack也有提及。我們希望在目前的環境下,能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這次發行也為日後其他大型公共建設項目在社會上進行融資,提供了有用的參考。

 

事實上,我們一直努力推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做到更普惠包容,即是對於老百姓而言,可以實際體會到、拿得到的好處。這次由機管局發行的債券十分受歡迎,為其他非官方機構樹立了好榜樣。多謝你們!

 

就普惠金融而言,過去幾年,政府發行了1,900億港元零售債券,包括通脹掛鉤債券、銀色債券,以及綠色零售債券,每一次都受到市民歡迎,再次多謝大家的支持。

 

我們在去年財政預算案也提出,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目標是就計劃下所發行的債券,撥出一部分,讓強積金計劃下的受託人認購,為供強積金的朋友提供回報穩定、安全的投資選項。

 

香港國際機場享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服務水平很高、很有效率。在這方面,我們要給機場的同事一些掌聲。事實上,全球半數人口在香港國際機場五小時的航程範圍内;我們也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而機場的發展願景是成為機場城市,因此大家現在去乘坐飛機,見到機場大興土木,未來機場會提供更多不同的設施和服務,吃、玩、表演、醫療、spa(水療)等都有。日後香港國際機場會是一個旅遊地標,也是我們市民玩樂及休息的好去處。請各位繼續支持香港國際機場和機管局,為機管局的同事點讚。

 

最後,龍年將至,祝大家龍馬精神、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