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下午主持23條立法解說會

2024年2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已展開一星期,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他今日下午會親自主持解說會,向外國駐港領事、外國商會和本地主要商會代表講解諮詢文件內容,並解答問題。

 

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過去一星期已向不同組織解說,包括兩個法律專業團體、金融界、新聞界、區議員、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地區人士等。兩人也會出席今日下午的解説會。

 

李家超指出,社會和任何經濟活動都必須有安全和穩定的環境,是次立法正正是為確保香港營商和投資環境安全穩定,繼續使香港成為具吸引力、有競爭力的國際城市。

 

他表示,多個不同界別的組織,包括本港多個商會均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更有指出嚴謹而合情合理的法律基礎是穩定香港社會和營商環境,保護企業權益的制勝之道。

 

他強調,是次立法工作有三個原則。第一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第二,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 《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權利和自由。

 

第三,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應該按法治原則,堅持積極預防和依法懲治。

 

李家超說,香港社會已有普遍共識,要早日完成第23條的立法工作,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做解說工作,歡迎市民提供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