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明Teen計劃辦更多內地交流團

2024年2月3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共創明Teen計劃第二期已獲逾170個企業和團體支持,除了增加學員名額、引入師友配對群組安排,也會舉辦更多內地交流團,而前往最遠的一團即將出發到雲南。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2月3日在共創明Teen計劃---國泰航空體驗開放日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林紹波行政總裁(國泰航空集團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共創明Teen計劃下的各位友師和學員: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與各位共聚一堂,參加由國泰集團為共創明Teen計劃舉辦的航空體驗開放日,標誌着國泰為我們第二期計劃安排的首個大型活動正式展開,很有紀念性。

 

首先,我再次感謝國泰一直以來大力支持共創明Teen計劃。就第一期計劃,國泰邀請了超過1,700名學員和友師,參加多個精心策劃的航空相關活動。當中最令學員難忘的當然是國泰的空中之旅,讓大家一嘗乘坐飛機的樂趣。

 

我們第二期計劃在上年年底推出。我很高興知道,國泰人事董事黃瑋彤女士成為我們的星級導師,將會與學員分享自己的專業經驗,如何晉升到高級職位,啟發學員在人生規劃方面做好準備。此外,國泰向我們推薦了多位友師,扶助我們的學員好好成長,訂立目標,力爭上游,我很感謝國泰。

 

在今日的航空體驗開放日,我很開心知道國泰邀請了超過600名學員和友師,今日參觀國泰城、國泰貨運站,以及國泰航空飲食服務的設施等,其實我也未去過!我相信學員將會大開眼界,認識到航空業是一個很龐大的系統,即使簡單的一份飛機餐,亦包含很多人的努力才能製作出來。大家稍後可以了解整個航空業系統。

 

事實上,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航空業的發展。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我們希望打造香港成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得天獨厚,位處亞洲心臟地區,五小時的航程範圍就已經覆蓋全球大約一半人口,反映香港的位置優越。

 

隨着疫後復常,我們正全力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運力,同時繼續全速建設機場城市。其中,我們預計在今年完成機場三跑道系統。大家別以為三跑道系統僅是興建一條跑道這樣簡單,其實是近乎興建多一個機場!屆時機場的吞吐量可望增加五成,這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以至國家南面的發展都很重要。除了客運外,香港的貨運量亦是世界首屈一指,吞吐量很大。當三跑道系統完成後,機場每年可以服務1.2億乘客人次,數字十分龐大。我相信國泰會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鞏固提升香港航空業的競爭力。

 

提到合作,共創明Teen計劃之所以能夠成功推行,實在有賴政、商、民三方通力合作。繼第一期完成後,我們在第二期增添多個新元素,包括將學員名額由去年2,800人增加至4,000人,但我們亦無放棄去年的2,800人,會繼續為他們提供課程和學習機會。簡單而言,我們的總學員人數已增加至6,800人。我們亦將計劃擴展到涵蓋中四學生,讓他們也可以參加。

 

此外,我們引入師友配對群組的安排,讓兩組或三組友師和學員一同外出參與活動,讓同齡的學員可以一同活動,讓他們更高興。我們亦增加團體活動的種類,增加樂趣,包括會舉辦更多內地交流團,因我們發現學員去年到內地交流時都很愉快。我們感謝很多團體今年亦給予支持,免費安排活動讓學員在暑假、復活節等日子到內地不同城市交流,我知道前往最遠的一團即將出發到雲南。希望大家都盡量申請,增廣見聞,認識國家。

 

到目前為止,我們第二期計劃已獲得超過170個企業和團體的踴躍支持,很多都是大公司、大企業。除了推薦友師外,它們亦提供數以百計的團體活動讓學員參加。我充滿信心,政、商、民三方將繼續同心同德,扶持我們的學員。我們有句口號,就是希望學員「企得更高、睇得更闊、走得更遠」!

 

最後,我祝願國泰航空體驗開放日圓滿成功,再一次多謝國泰,亦祝各位都有一個充實愉快的周末。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