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修身 並肩同行

2024年2月4日

犯錯並非盡頭,在囚也可進修。懲教署成立立德學院,為立志進修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一年全日制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以全職學習代替工作,助他們取得認可學歷,並建立優良品德,為日後重投社會做好準備。

 

Alan(化名)因販毒被捕,還押、服刑至今已有三年。

 

在院所的這些年,Alan一直嘗試讀書自學,然而無人從旁指導,每遇困難或不明白的地方,進度便停滯不前。

 

全心學習  裝備未來

 

立德學院去年成立並招生,期望再讀書的Alan隨即報讀,通過面試,成為學院首屆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學生。

 

Alan坦言過去學業成績差劣,中學文憑考試所有科目都不及格,初期上課既不習慣,也力不從心。

 

猶幸學院學習氣氛濃厚,老師悉心教導,同學課後也會一起溫習,Alan終能跟上進度,且成績越見進步,早前更在一次測驗考獲高分數:「我從未想過自己能夠做到!」

 

距離Alan獲釋尚餘四年,他已定下清晰目標,計劃完成立德學院課程後繼續進修,報讀副學士課程,冀將來找到更好的工作。

 

「父母一直希望我好好讀書,我知他們對我有很大期望。我已令他們失望過一次,絕對不想再令他們失望。」

 

見證轉變  沿路同行

 

良師教導,念及父母,在這立德更生的路途上,與Alan並肩同行的,還有他的班主任、一級懲教助理柯紹銘。

 

作為班主任,柯紹銘除管理學生的行為紀律,也負責照顧學生的需要,過程中,他見證Alan的進步與改變。

 

「我覺得很感動。」柯紹銘說:「我看到Alan有很大轉變,由以往沒有信心,到現在能計劃將來。我覺得我的工作很正確。」

 

立定志向  珍惜機會

 

多年前因販毒被判囚的小白(化名)也是立德學院學生。她深知自己學歷不高,擔心將來獲釋也無法找到工作,得知立德學院成立,便把握機會報讀。

 

「沒想到我真的獲取錄。」小白說:「當我知道有機會讀書,我真的很開心。」

 

小白指,立德學院有很多配套支援她的學習:「上課時有老師教導;不用上課的日子也會有義工到院所為我們補習;放學後也可借用平板電腦,方便溫習。」

 

她自言已透過立德學院找到目標,希望將來修讀動物輔助治療相關課程,獲釋後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小白感激班主任對每一名學生的關心,她的班主任、二級懲教助理許家燕,則形容小白努力認真。

 

許家燕說:「我看到小白由一個沒有自信、沒有規劃的人,變成勤力學習、有目標,積極為將來做好準備的人。」

 

立德學院去年10月底開課,首批學員75人,其中60名男性在囚人士於白沙灣懲教所接受教育、15名女性在囚人士於羅湖懲教所以遙距方式上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