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回顧去年工作

2024年2月1日

消防處去年接獲36,103宗火警召喚,按年上升3.8%,其中93.8%樓宇火警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較服務承諾92.5%高。

 

消防處今日發表2023年工作回顧,處長楊恩健在記者會上指出,年內處方以結果為目標,全力推進各項範疇的工作,並已達成施政報告訂出的2023年績效指標。

 

去年有九宗三級或以上火警,較2022年增加四宗;樓宇火警召喚32,497宗,按年上升4.5%。

 

年內較矚目的火警為去年3月尖沙咀中間道地盤四級火警,事後消防處巡查全港各建築地盤、高度超過30米的樓宇,並加強建築工地消防安全宣傳工作。

 

特別服務召喚方面,去年共40,763宗,按年升15.4%,其中較矚目的是去年9月本港出現5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消防處共接獲800多宗特別服務召喚,較平日多2.5倍。為應付大量求助個案,消防處當時迅速將戒備級別提升至全體人員緊急戒備。

 

此外,去年土耳其發生7.8級地震,特區政府派出59人救援隊前往當地協助救援,成功救出四名倖存者。

 

消防處去年恢復拓展與內地和海外進一步交流合作,粵港澳三地除合作舉辦緊急救援演練和研討會,也會共同建立大灣區消防救援平台,以網上平台形式分享行動經驗、滅火救援策略、最新消防和救護課程等資訊,加強區內互聯互通。

 

展望未來,消防處會積極參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應急救援行動方案的落實工作,並於今年內簽署相關合作框架協議。

 

消防處預計今年招聘727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其中145名主任級,582名員佐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