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打擊網上買賣毒品

2024年1月31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過去十年,被呈報吸食毒品的青少年數字整體下降,但仍存隱憂,執法部門已加強在互聯網巡邏和採取相應執法行動,打擊網上買賣毒品的問題。他強調,互聯網世界並非無法可依。

 

鄧炳強今日在立法會會議答覆郭玲麗議員的提問時說,政府十分關注青少年吸毒問題。過去十年,被呈報吸食毒品的21歲以下青少年數字,由2014年的829人減至2023年的659人,而同期因干犯毒品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數字也由632人減至323人。

 

他指,雖然情況穩定,但政府留意到在網上買賣毒品的世界趨勢,執法部門已加強在互聯網巡邏和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有關的發言、行為、影片或社交媒體內容均有可能成為犯罪證據。

 

過去五年,警方偵破的網上販毒案件由2019年的一宗,增加至2023年的17宗,被捕人數也由22人上升至166人。

 

鄧炳強指出,執法與預防教育和宣傳同樣重要。禁毒處推行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藉多元化個人成長活動和學生自願參與校園測檢,鞏固他們遠離毒品的決心。2011年計劃推出時有43間學校參與,現時參與的學校已增至237間,佔全港519間中學差不多一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