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做好23條解說工作

2024年1月30日

政府今日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也是為了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政府會全力做好解說工作。

 

陳茂波傍晚會見傳媒時表示,2019年下半年的黑暴亂象嚴重打擊經濟和民生,讓大眾體會到安全與穩定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關鍵前提和核心條件。

 

陳茂波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他全力支持《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他會與金融、工商界組織及代表溝通並收集意見,讓眾人更全面和充分了解立法内容及其作用。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也在下午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及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林定國表示,政府會積極與不同界別和持份者保持溝通,詳細解釋諮詢文件的內容和立法建議,聆聽公眾聲音。

 

就政府建議修改現行法例,將一些普通法罪行轉為成文法,林定國解釋此舉主要針對諮詢文件第3.5段所說的「隱匿叛國」罪。他指,以成文法條文表述會較引用案例清晰,因為普通法中有關「隱匿叛國」罪的案例都很古老,大眾未必能正確解讀。反之,用成文法的方式列明法律原則,市民會更易掌握在甚麼情況下屬於干犯此罪。

 

此外,鄧炳強表示,聽到很多意見關注諮詢文件第5.8段建議詳細定義國家秘密。他指出,泄露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在很多國家存在已久,這些國家都沒有清晰定義國家秘密,但香港的立法建議清楚列出,要在無合法權限下予以披露,並相當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加上有意圖和切合第5.8段列出的七個領域才會有機會犯法。他相信法例清晰,不會令人誤墮法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