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公眾諮詢展開

2024年1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建議訂立一條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全方位應對香港特區現在和未來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諮詢期至下月28日。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立法屬必須,且要盡快完成。

 

李家超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立法建議採取的原則包括,「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權利和自由;按法治原則堅持積極預防,並依法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政府建議訂立一條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全面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28決定》和《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的憲制責任及義務,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使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渾然一體,令公眾更清楚掌握立法的範圍和內容。

 

政府也建議修改現行法例,將一些普通法罪行轉為成文法,也建議新增一些罪行,以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此外,諮詢文件會羅列外國的國家安全法律,並介紹現行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短板和不足。

 

李家超表示,政府的立法建議已綜合考慮香港特區現有法律、香港特區實際情況和大量外國相關法律。

 

他強調,《基本法》第23條立法必須做、要盡快做。這是特區的憲制責任,是香港回歸26年多仍未履行的憲制責任;社會經歷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黑暴,加上地緣政治日益複雜,政府必須盡快修補短板,早一日風險便少一日。

 

諮詢文件的電子文本和相關小冊子已上載專題網頁,有需要的公眾人士也可到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印刷文本。

 

市民可經電郵提交意見,也可傳真至2868 5074,或郵寄意見到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東翼10樓保安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