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實施特別通關及交通安排

2024年1月23日

為疏導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的跨境人流和車流,深圳灣口岸和羅湖口岸將在指定日子實施特別通關安排,政府並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接駁交通和跨境巴士服務等,相關部門也作出部署。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宣布,農曆年三十至年初四期間,即2月9日至13日,深圳灣口岸的旅客和客車清關服務由原來凌晨12時關閉,改為通宵服務,即24小時運作。年三十及年初二即2月9日和11日,羅湖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則由原來凌晨12時關閉,延長至翌日凌晨2時,港鐵東鐵線也會相應延長服務。

 

署理政務司司長卓永興隨即召開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協調各個部門的通關安排工作,確保措施有效落實。卓永興會後公布有關措施詳情。

 

在深圳灣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的五天期間,凌晨時段只容許持落馬洲/皇崗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行走落馬洲/皇崗口岸;至於持有落馬洲/皇崗、深圳灣、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可在凌晨時段使用深圳灣口岸。

 

為避免因跨境私家車在落馬洲/皇崗口岸出現瓶頸情況而影響其他車輛前往和使用該口岸,運輸署會在新田一帶通往落馬洲/皇崗口岸的主要路段設立指定行車線,供跨境巴士、落馬洲---皇崗過境穿梭巴士、小巴和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專用,確保交通暢順。

 

根據入境事務處估計,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約750萬人次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當中約八成旅客即約600萬人次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而最多人使用的陸路口岸將會是羅湖口岸,因此決定延長該口岸的運作時間。

 

卓永興表示,此安排的另一好處,是鐵路系統能於短時間內疏導大量旅客,是最有效疏導旅客的交通工具,可大大舒緩陸路口岸的壓力。

 

接駁交通方面,政府已與公共交通營辦商安排,於農曆新年假期加強接駁往返各口岸的巴士服務,而為配合深圳灣口岸24小時通關安排,其間相關營辦商會營運NB2和NB3號通宵巴士路線,分別提供往返元朗/天水圍和往返屯門的服務。

 

此外,當局也與跨境巴士營辦商安排,新增凌晨時段使用深圳灣口岸的服務,並繼續加強使用落馬洲/皇崗口岸的服務,包括由佐敦、太子、灣仔等市區主要站點出發,以及來往落馬洲(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與落馬洲/皇崗口岸的皇巴。

 

卓永興表示,去年除夕煙花跨年匯演後有26,000名旅客在深宵時分經落馬洲/皇崗口岸返回內地。按上述過關和公共交通安排,年三十晚和年初二晚慶祝活動完結後,鐵路和其他巴士服務單在晚上9時至凌晨1時的四個小時,就能提供每晚合共約八萬人次的總運力,足以疏導即晚前往內地的旅客。

 

他又說,隨着跨境旅遊復常,加上農曆新年假期香港盛事連連,政府必須制定預案和做好應對各種情況的工作。口岸部門的工作人員會靈活調配;跨部門聯合行動指揮中心於假期期間啟動,實時監察口岸情況,有需要時作出迅速應變及調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會適時啟動,密切監察及統籌各口岸公眾秩序,需要時會協調跨部門作出跟進行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