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法律年度開啟

2024年1月22日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典禮上致辭時說,法庭作出具爭議或不合部分人心意的決定時,社會大眾對法官的決定或其理據加以評論或批評,是完全可以接受,但把法官個人與其決定或理據混為一談,便不利於普通法制度的成功。

 

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警察儀仗隊後,於大會堂出席典禮。他致辭時說,批評法官的決定或理據是一回事,但質疑法官的誠信或其專業上的持平公正卻是另一回事。同樣,將法庭個別判決與司法機構相提並論,對普通法制度的穩健也無裨益。

 

他指,法官必須能夠在不受干擾或非正當壓力下對案件作出判決及在判詞中解釋其決定,這點對司法獨立至關重要。若法官因履行其司法職務而遭受制裁或報復的威脅,實與法治背道而馳,絕對不能接受。

 

張舉能又提到,司法機構有責任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法庭會嚴格公平地按照《香港國安法》及其他適用法律的條文執行司法工作,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而作出有罪或無罪的裁決。

 

他強調,無論別人對香港法律制度提出怎樣的說法或評論,有一點社會大眾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的法院及法官將繼續履行憲制責任,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公正有效地主持正義。這一點也是對普通法制度得以在香港延續至為重要。

 

談及司法機構推行新措施的進度,張舉能說,簡稱為「iCMS」的電子訴訟系統已在區域法院的大部分民事法律程序以及裁判法院傳票案件順利推行,並計劃今年內推展至其他級別的法院,尤其重要的是處理大部分繁重民事訴訟的高等法院。

 

此外,坐落銅鑼灣的新區域法院綜合大樓將不遲於2027年竣工和啟用。而新高等法院綜合大樓則敲定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現址用地,即現時高等法院大樓毗鄰地段興建,初步規劃和設計工作快將展開。司法機構並可保留高等法院大樓現址用地,作為新高等法院綜合大樓的一部分。

 

按政府早前建議,現時位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的政府辦公室,將陸續遷往北部都會區及其他地點。政府相關部門會與司法機構跟進有關興建新高等法院綜合大樓的籌備工作。發展局會另行檢視原本預留重置高等法院大樓的中環新海濱五號用地的具體用途。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致辭時強調,沒有絲毫證據顯示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中受到損害。

 

他說,一般而言,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庭聆訊全部都是公開進行。更重要的是,法庭就此作出的一切決定和判決都在司法機構的網站公布,可供免費閱覽。大眾可輕而易舉地了解有關法庭程序,以及鑽研法庭所作決定和裁決的理由。

 

林定國重申,政府定必竭盡所能,在能力範圍內採取任何措施確保法官和司法人員能夠無懼威嚇,繼續履行其司法職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