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客廳 關愛共享

2024年1月14日

「這裏可支援我家中的大小事,不論煮食、洗衣,以及照顧小朋友,也對我有很大幫助。」

 

梁女士與兒子居於只有百多呎的劏房,用餐、做家務、孩子讀書溫習,通通要在狹小空間完成。自從深水埗社區客廳啟用,梁女士與兒子的生活,隨即迎來顯著改善。

 

課後支援  家長放心

 

以兒子學習為例,以往在家讀書若遇難題,梁女士有時不懂,無法幫上忙,即使兒子完成功課,想媽媽跟他玩一下,然而家務纏身,梁女士也無暇陪伴,兒子只能在斗室中看看電視解悶。

 

現在,梁女士接兒子放學後,幾乎都會來到深水埗社區客廳,小朋友走動空間大增不在話下,營運機構更在這裏提供課後支援,安排大專生在場指導學生完成功課。

 

梁女士表示,兒子在社區客廳做功課使她倍感安心:「這裏有大專生幫助他,令我不用擔心。」

 

孩子做過功課,其他來到這裏的小朋友以至社區客廳人員都可以陪他玩耍,學習後的娛樂,不再只得一塊電視屏幕。

 

「我兒子很喜歡這裏。」

 

互助互愛  擴闊圈子

 

對劏房戶而言,社區客廳除可減輕照顧子女的壓力,也可紓緩家務的重擔。

 

由於家中狹小,無法放置洗衣機,梁女士以往要手洗衣服。現在,她能以相宜價錢使用社區客廳的自助洗衣和乾衣設施,免卻手洗之苦。

 

透過參加社區客廳的興趣小組,梁女士的社交圈子也得以擴闊。

 

在剛過去的冬至,她與其他使用深水埗社區客廳服務的家庭一同製作湯圓,本月初也參加了製作朱古力蛋糕的活動。而不同家庭日常也可在備餐間一同做飯。

 

「這裏的備餐間很大。」梁女士說,不會在家製作步驟較繁複的菜式:「在家煮食,我要將物件不斷搬動騰出空間。」

 

政府牽頭  跨界合作

 

深水埗社區客廳主管徐滙宗表示,劏房地方狹小,煮食空間不理想,也未必足以放置洗衣機,因此社區客廳的自助洗衣設施,以及提供完善煮食用具的備餐間,最受使用者歡迎。

 

由政府牽頭推動的社區客廳試行計劃,是本屆政府針對劏房住戶需要推行的精準扶貧重點項目。

 

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陳麗珠表示,計劃是跨界別的合作項目,政府期望透過計劃,為劏房住戶提供額外生活空間,並拓闊其人際網絡,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增加對社區的歸屬感。

 

深水埗社區客廳是計劃下首個旗艦項目,服務對象為居於劏房的低收入家庭,透過政、商、民合作,由商界提供場地,政府委聘九龍樂善堂負責營辦,並透過關愛基金撥款,承擔深水埗社區客廳的營運開支。

 

改善生活  基層受惠

 

陳麗珠指,政府的目標是讓不少於70%的服務使用者,在使用社區客廳設施後,感到生活空間、社區歸屬感和人際網絡得到提升。

 

政府未來會在劏房住戶較為集中的地區設立更多社區客廳,讓更多基層家庭受惠。

 

社區客廳就如一個大家庭。梁女士說:「最大的改變,是我認識了更多朋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