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基抵廣州展開大灣區訪問

2024年1月8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早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他參觀了廣州國家實驗室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並與廣東省和廣州市領導會面。

 

陳國基到廣州國家實驗室,了解實驗室在呼吸系統疾病和防控領域上的突破。他並參觀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了解中心提升高精尖醫療器械自主研發能力和產業化水平的成果。參觀期間,他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和當地創科人員討論香港與內地醫療創科合作。

 

陳國基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繼續拓展生命健康科技基礎研究,將香港發展為醫療創新樞紐,加強大灣區協作,包括建立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支持先進生物醫藥技術創新應用,吸引更多本地和海內外藥械企業在港進行研發和臨床試驗。

 

下午,陳國基與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程福波出席《關於推進粵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協議》簽署儀式,共同見證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煥春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分別代表粵港兩地政府簽署協議,建立粵港人才合作協調機制。

 

陳國基與程福波其後共同主持機制下的第一次會議。粵港政府官員在會上分別簡介兩地在建設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工作進展,並就推動大灣區人才發展深度融合交換意見。

 

陳國基指出,香港具備條件和優勢擔當國際人才樞紐與大灣區人才門戶的角色,匯聚大灣區發展所需的國際優秀人才。過去一年,特區政府搶人才、留人才的政策措施取得顯著成果,包括通過新設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和經優化的各項現行人才入境計劃,全年共吸納逾22萬宗申請,當中逾13萬宗獲批,約九萬名人才已抵港。

 

陳國基又指,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5月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向世界展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推動區域招攬人才交流合作。他邀請廣東省和大灣區各市的政府單位、人力機構和企業參與。

 

其後,陳國基先後與廣東省副省長張新和廣州市代理市長孫志洋會面。孫玉菡、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陪同出席。與會者討論粵港、港穗共同關注的事宜並加強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今年頒布五周年,陳國基期待香港與廣東省和廣州市繼往開來,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加強大灣區作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的新定位。


回到頁首